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印记寻访 >> 正文
劳动报记者寻访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遗址
发布时间:2021-03-02

  会文路201弄一带,原是湖州会馆所在地,1927年3月至4月,是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指挥部和上海总工会总会所。从1927年作为上海市总工会的办公地址至今,已有将近100年的历史,现在仍作为党群服务点在运作,可以说是一个“活的红色博物馆”。去年5月28日,上海市总工会宣布启动“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并将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遗址列入重点工程,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修缮改造。据了解,修葺一新的湖州会馆将于今年下半年向公众开放。日前,记者对湖州会馆开展了一番寻访,力求找寻历经百年的湖州会馆最初的模样。

  启动修缮迎接建党百年

  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午后,记者来到位于中兴路828号的湖州会馆。只见湖州会馆左侧,也就是靠近居民楼一侧已被黄色的铁马围挡。右侧铁栏杆内是市北中学,可以见到校内一位工勤人员正在清理校园内的绿化带。铁栏杆上的浮雕历经时间和雨水的洗礼,顶部已经长出绿色青苔,显得有些斑驳。湖州会馆则镶嵌在居民楼与市北中学当中,为一幢狭长型两层砖混结构小楼。门头外立面由清水砖砌成,门洞则透露出石库门风格。两扇大铁门虚掩着,没有上锁。透过门缝向内张望,可见场馆内部有几位施工人员正在案台上切割木料。门头两侧还分别摆放着石狮子。石狮子上方分别挂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牌匾。记者在路旁观察约五分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过路市民对于这座颇具特色的建筑感兴趣,几次侧目张望。

  目前修缮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记者首先来到静安区总工会了解情况。静安区总工会副主席谭振勇告诉记者,湖州会馆-上海总工会遗址项目是市总工会“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静安区委迎接建党百年重要工程之一,由静安区总工会和宝山路街道共同实施。项目包括门头改造,会馆一楼、天井、周边的展陈及多媒体展陈制作,制定情景党课等。目前,防水工程、室内拆旧、室内隐蔽工程施工及电力扩容等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内展陈布置施工。

  叠图比对还原历史场景

  据谭振勇介绍,最初版展陈设计于2020年8月19日形成,向市总工会汇报后,市总工会提出“修旧如旧、还原历史场景”的指导意见。静安区总工会随即根据要求,调减项目上墙展示内容,并以还原历史风貌为重点做好门头及一楼空间复原设计。

  “我们为了让项目如期完工,还成立了项目推进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沟通项目进展,解决遇到的困难,到现在已经召开七次。”谭振勇向记者表示,还原历史和项目如期完工始终是紧绷在他头顶上的两根“高压线”,“今年1月初,我们还邀请各领域尤其是研究工运史的专家,召开评审会对项目展陈内容进行审定,许多专家对展陈内容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终,我们敲定了项目展陈主要以多媒体及室外版画形式呈现。一楼侧重历史事件综述,二楼侧重现代工会服务及精神传承。版画设置在湖州会馆往中兴路地铁站沿线,以历史进程为主线,通过12幅版画全景掠写以第三次武装起义为高峰的上海工人运动。”

  施工过程中,因湖州会馆存世照片不多,加上现有门楼图纸也已丢失,“修旧如旧”还原门头可谓难度不小。现存照片中,目前仅收集到细节部分较为模糊的牌楼门头全景照片一张和工人纠察队于湖州会馆门前列队照片一张。经过叠图比对,可得出当时门头风格为中式牌楼和西式铁艺大门相结合。“我们还在尽可能收集相关图片史料,并对现有几款门头设计方案进一步论证完善,要让这项工程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谭振勇说。

  第17号文件还原会馆最初原貌

  离开静安区总工会,记者又来到位于黄浦区中山东二路9号的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进行寻访。在一份档号为C1-1-257的《上海市总工会关于1927年上海总工会遗址——前闸北湖州会馆之建筑复原参考资料及照片》的档案中,沪革遗(60)字第17号文件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一份关于湖州会馆的建筑复原资料收集工作汇报,落款为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筹备处,时间为1960年1月27日。

  泛黄的文件上,正文有许多毛笔修改的痕迹,里面详细记载了筹备处当年层层追溯的全过程。他们先后找到熟悉会馆工作的潘松如、沈延祥、汪伯勳、盛士斌等人,邀请他们对会馆当时的情况作了详细的回忆。在这份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了盛士斌,21岁便在湖州会馆做更夫,在解放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在余姚路大利丝厂工作。筹备处找到他时,他已年近六旬,但他对湖州会馆的情况仍然十分熟悉,清晰回忆出许多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会馆的建筑情况。

  在这之后,筹备处工作人员又在当时的文管会找到了1929年前上海特别市政府绘制的5000分之一的沪北区大地图,其中就绘有湖州会馆的建筑平面图。除此之外,筹备处还在一位名叫包句香的中医师处征集到有关湖州会馆在一二八被炸后的照片一套。经请相关专家分析,基本肯定了盛士斌的回忆及建筑平面图都是比较正确的。

  基于上述细致的调研,筹备处作出了如下汇报:湖州会馆位于今(1960年)会文路中兴路,占地约20亩,大门在今会文路155号——163号处,其中一角已拓为马路。大门进内为一条甬道,甬道的左边,系一道有铁栏杆的围墙,围墙外系荣业里房屋。甬道的右边为养疴别墅,系一五开间、有厢房、坐北朝南之石库门楼房,为湖州同乡养病之所。再里面则为会馆之门厅,五开间。在它的对面有一道照墙,门厅两旁各一开间,分别为当年上海总工会之传达室及纠察队警卫室。门厅进内为大厅,前面有一大天井,两旁有走廊,大厅系五开间无楼建筑,当年上海总工会纠察队升旗典礼及其他一些重要会议均在此召开。大厅后面为关帝厅,系五开间两厢房有楼之建筑,为会馆工作人员所居。最后则为厨房及厕所。再往里,与关帝厅并排的是花厅,系五开间有楼的建筑,为上海总工会主要办公地点,汪寿华、龙大道等都在这里办公,花厅前有一大花园,中间有一四面厅,亦为上海总工会办公地方,花园四周均有走廊,可以相通,两边有高墙与土地堂丙舍相隔绝,土地堂再四面则为杨家厅与湖州丙舍。筹备处认为大厅、花厅、四面厅和门厅均为当年上海总工会办公及会议地点。

  不过遗憾的是,囿于当时会馆门厅尚未找到照片资料,各个建筑物之详细式样及内部布置,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研究。且当年参加斗争的老同志在参加座谈会时表示,在湖州会馆的斗争时期只有21天,印象不是非常深刻,因此复原难度较大。

  依托湖州会馆开展思想道德引领

  1915年,爱国人士唐乃康在湖州会馆附近自筹资金创办“国人自设之学校”上海市北公学,也就是现在市北中学前身,并担任首任校长。从那时起,市北中学就与湖州会馆有了肝胆相照般的联系。市北中学党总支副书记蔡岚静向记者表示,该校早在1988年便成立了“方向盘”党的理论学习社团,在组织社团成员学习党的光荣历史时,就充分利用了身边的红色资源。“湖州会馆始终与我们市北中学紧密相连,也是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一阵地,组织师生前往湖州会馆及纪念地标所在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邀请师生撰写心得体会或者运用论坛和演讲、征文的形式,邀请部分同学在校内交流学习体会,以此帮助他们不断完善自我,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目前,坚持了30余年的“方向盘”仍在远航,依托湖州会馆这一红色资源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引领的创新做法,学生没有被动接受“灌溉”,而是自己通过调查、实践等形式主动“出击”,教育生动了,获得感增强了,接受度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因此,“方向盘”也成为了市北中学德育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湖州会馆目前正在修缮,等到重新开馆那天,我一定要带学生去打卡,看看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蔡岚静说。

  链接!

  湖州会馆大事记

  1900年,由湖州丝商汤兆鏊、沈联芳、钱信之等十一人集资动工修建湖州会馆。

  1925年8月,鉴于屡次被鲁直联军强占的情况,湖州会馆董事部出面致函联军司令部请求毋再驻军。

  1927年2月,上海工人第一、第二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进驻上海的奉鲁军毕庶澄强占了湖州会馆的大部分房屋作军事基地。

  1927年3月21日,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汪寿华发布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和总同盟罢工令,当天下午一时,由总同盟罢工转入武装起义。在上海总工会的号召下,上海数十万工人进入罢工状态,以支持国民革命军北伐进驻上海。罢工在4小时内便有50万工人参加,罢工后在南市、闸北、浦东以及其他各区实行暴动,警察保卫团均被缴械。

  1927年3月23日,工人武装占领上海火车北站后,周边地区亦迅速平定。工人纠察队攻克湖州会馆后,上海总工会即以会馆作为会所。根据上海临时市政府决议,承诺工人参与议政,产生民选政府。

  1927年3月24日,正式公开办公。会馆大门上横悬红布白字“上海总工会”巨幅,养疴别墅成为总工会纠察队特务营驻地。

  1927年3月25日,下午3时,上海总工会在湖州会馆花厅楼下举行新闻记者招待会,到会中日新闻记者三十余人。在上海总工会号召下,大部分产业工人均复工,支持国民政府恢复秩序。

  1927年3月28日,上午8时,在湖州会馆开全上海工人代表大会,要求凡各工会人数在五百人以上者应推代表一人,在一千人以上者推二人,不满五百人工会亦得推一人。

  1927年4月3日,上海总工会办公时间定为每日上午十一时至下午五时止。

  1927年4月12日,凌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指使流氓袭击湖州会馆总工会会所,然后借口“工人内讧”,骗缴了纠察队员的枪械,上海总工会机关被上海工界联合总会所占。当时奉命镇压革命者的是“东路前敌总指挥部命令驻防闸北之二十六军第二师”。当天上午,数万工人群众在青云路广场集合后,举行示威游行,并夺回湖州会馆。当晚在馆内召开上海工人代表大会,作出决议,抗议反动当局发动反革命政变,并号召上海工人举行总同盟罢工。万余名工人露宿会馆内保护总工会。

  1927年4月13日,反动当局制造“宝山路惨案”,会馆又重被蒋介石军队及工贼流氓所占据。上海总工会被迫转入地下,继续领导上海工人运动。

  1932年,湖州会馆毁于“一二八”事变战火,会馆建筑被日军炸毁。后该地被苏北难民搭建为棚户区,部分北铁路局占用,后建为铁路职工工房。

  新中国成立后,在会馆遗址上建造了铁路局职工宿舍大楼,当年建筑及周围环境原貌已荡然无存。

  1959年5月26日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960年,被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列为近代革命斗争纪念地。

  1977年12月7日重新公布为上海市纪念地点。

  2020年11月,静安区总工会、宝山路街道共同启动上海总工会遗址(原湖州会馆)修缮和重新布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