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印记寻访 >> 正文
小小展厅浓缩跌宕起伏的工运史
发布时间:2020-11-09

  有一种红色,永不会在风雨中剥蚀;有一种记忆,永不会在岁月中消逝。中国工人运动的火种,在上海点燃。在由共产党领导的激昂澎湃的工人运动中,烟草产业工人的身影屡屡出现其中,成为早期工人运动发展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上海杨浦区长阳路上的中国烟草博物馆,撩开时空隧道里的层层迷雾,在其中寻觅珍贵的红色印记、历史宝藏。

  烟号巧递暗号

  原汁原味复原

  博物馆的历程馆中,有一处六七十平方米的展馆,浓缩了新中国成立前烟草工人不屈不挠的抗争历史。这些故事,现在听来仍惊心动魄、令人感动。

  这段红色历史的讲解,从一个地下联络点故事开始。

  “这是杰出工运领导人刘长胜开设的大名鼎鼎的荣泰烟号的柜台原型,”顺着展馆讲解员徐佳的手势,一个老式烟号柜台映入了记者的眼帘。柜台里的香烟摆放或堆叠成三角形,或“平铺”,其实暗藏玄机。

  1946年9月,为了领导上海地下党组织,刘长胜夫妇搬入了愚园路81号。建立情报中转站,刘长胜绞尽脑汁。他早年在苏俄留学,学习过密电码,于是决定开烟号,以不同的香烟摆放方式传递暗号。

  “越危险的地方就是越安全的地方”,刘长胜大胆地将店铺选在了常德路国民党警察厅旁边,用一根金条买下了店面,直接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公开活动。

  于是,在离刘长胜夫妇居住地不远的常德路65号,一家名叫“荣泰烟号”的杂货店开张了。化名刘浩然的刘长胜担纲烟号老板,方颐大耳、面相憨厚的他带着具有亲和力的笑容,顺手敬一支烟,说些恭维的话,不知不觉中就和警长、地痞头子搭上了关系。他们不知道,眼前这位刘老板正是被国民党列入黑名单的工运领袖。

  刘长胜将店里每件物品都设定了一个代号,这些物品的摆放也有特定的记号,当这两个暗号合并起来后就是句暗语。地下党员来到荣泰烟号接头,不一定和刘长胜直接沟通,只要看到当天摆放的是哪件物品,以及这件物品摆放的方式,就能知道他想要传达的信息。

  革命先辈充满智慧的斗争方式,如今就以场景复原的方式,被凝固在中国烟草博物馆之中。原汁原味的场景复原,展现了革命地下斗争的斗智斗勇、兵不血刃却“刀光剑影”的真实历史,让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申江工运垂青史

  厉兵秣马斗志昂

  实际上,不只是荣泰烟号的场景复原令人眼前一亮,李启汉、向警予、邓中夏、李立三、彭真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与烟草工人结缘,使得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展馆内,这些历史片段也以照片、文字的形式向观众娓娓道来。

  工人运动先驱李启汉是在讲解中被多次提到的名字。1921年7月,上海英美烟公司一厂工人为反对外国监工无故克扣工资、殴辱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当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上海召开,李启汉受命领导这场罢工。他每天穿着工人的衣服,冒着酷暑真诚地对工人们嘘寒问暖,以直白的语言向工人们传达“劳动神圣”的道理,被工友亲切地称为“小李先生”。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罢工,罢工胜利的第二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就在上海的石库门建筑中宣告成立,中国工人运动进入了新阶段。党领导的早期工人运动在1923年“二七”惨案后陷入低谷,但到了1924年下半年,上海工人运动冲破了消沉的状态,上海南洋烟厂工人罢工就是其中的典型。此后,工人运动新高潮在全国兴起,极大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

  1927年1月,南洋烟厂工会正式加入上海总工会,南洋烟厂的工人,又参加了党领导的上海工人第二次、第三次武装起义。

  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题写的《手脑相长歌》手稿复本也被放到了展厅的醒目位置。由于是大师的“墨宝”复制品,参观者纷纷驻足仔细研究。“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这首歌脍炙人口,不仅道出了手和脑统一的重要性,也是当年烟草工人们一边做工、一边斗争,一边努力学习文化的真实写照。

  展馆没有专职讲解员

  每次讲解都是精神洗礼

  “没想到,这里竟然‘隐藏’了一段红色工运史。”借着工作日调休的机会,自发前来参观的年轻职工王潇,在聆听了这段跌宕起伏的烟草工人工运史讲解后不禁感叹,自己对工运历史的了解还太少。这里的种种珍贵史料和红色印记,给了他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作为展馆的兼职讲解员,徐佳对观众的唏嘘感叹倒有几分习以为常。“很多观众在参观这个展厅之后,都会露出‘原来如此’的神态。”用徐佳的话来说,作为烟草系统的职工,她刚入职的时候,对这些工运史也是知之甚少。而正是因为要成为博物馆的讲解员,她下苦功,花了大力气,系统学习了工运历史。而在讲解中,她一遍一遍温故知新,不断发掘历史的细节。

  “这个展厅虽然不大,但是自‘四史’学习开展以来,其重要性越来越得以凸显。” 每一位博物馆兼职讲解员也在不断精进讲故事的技巧。徐佳的话道出了这群年轻人的心声:“每一次的讲解,不但是为参观者讲述跌宕起伏的工运故事,对我自己而言,也是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

  除了在线下把布展、讲解工作做到位,烟草博物馆还在积极开发线上资源平台。就在最近,博物馆还和其他红色革命场馆合作,在烟草职工中间展开直播和学习竞赛,让革命的火种在新时代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