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印记寻访 >> 正文
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与上海总工会遗址见闻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5至26日,时隔9个月,记者再次踏上了宝山路这片红色热土。此次将寻访原宝通路顺泰里第4弄30号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遗址。全总上海办事处在“五卅惨案”后,曾领导过全国工人运动,直至1927年4月,其间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寻访全总上海办事处,首先需要明确的便是遗址在何处。查阅资料得知,现址在静安区宝源路92号、94号,但也有部分资料将现址写为宝通路244弄30号。因此,记者分别对两处地址进行了寻访。

  宝源路94号建筑已不存在

  记者首先前往宝源路进行寻访。从地铁宝山路站出发,沿着虬江路向东前进,身旁上海音响城曾经热闹的叫卖成为历史,自今年1月底迁移至轻纺城后,只剩下一排或已大门紧锁或已被水泥封堵的店铺。一块块带有“音响”两字的店招,仿佛在诉说昔日的辉煌。

  穿过与之相交的宝昌路,可以看到两侧的房屋已经腾空,马路上,不时有收购废品的三轮车经过。从宝昌路继续向北走,便来到了宝源路。在现场可以看到,宝昌路以东、宝通路以西和宝源路以南这一地块,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现场围起了白色围墙,靠近变压器处还围起了绿色围挡。废墟之上的三台挖掘机正在用液压剪剪断残垣断壁上的钢筋。仅剩下沿宝通路而建的弧形两层小楼未拆除。该小楼一楼被砖块封堵,外立面贴上了瓷砖,二楼窗户已被拆除。记者在附近绕了一圈,均未发现有门牌或全总办事处遗址的铭牌等具体信息。

  弧形小楼对面房屋,被一位收废品的阿姨租用,但记者上前询问信息时,她回复自己每天早出晚归,不太知情,连对面是何时开始拆迁也不了解。此时,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大爷停下脚步,观望起该处拆迁情况。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这长大的,宝源路94号就在这片拆迁的地方。宝源路门牌号自东向西的编号从大到小,92号应该在更为西边的地方。“现在这种老房子都拆光了,这里还曾拍过电影呢!”大爷不禁感叹。对于全总上海办事处,他表示,“我只知道上海总工会遗址,就在这后面,宝山里2号,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倒是没有听说过。”

  随后,记者又遇到一位操着重庆口音的工人,他自称是宝山里旧改征收的工人。“我对这片地方并不了解,只是来这边做工的,对面拆迁在一个星期前就开始了。”当记者问及附近是否曾经拍过电影时,他表示了肯定。“应该是在去年,就在这栋没有拆的建筑里,当时这条小马路都封了,电影拍摄方不让我们围观,因此我也不知道有谁主演、是什么题材的电影。”此外,这位工人还向记者透露,像这种贴有瓷砖,二楼原本的窗户处糊上“纸窗户”的小楼,目前正在进行回收,暂不会拆除。

  宝通路244弄30号建筑尚存

  翌日一早,记者根据路牌指示,沿宝通路向北寻访。道路西边是一排基本搬空的里弄,东边是居民小区。繁华与寂静渭泾分明。从居民小区门牌可知,此处是239弄小区。再往东走,发现里弄有一处尚未封闭的出入口,进入后,门牌号正是244弄。再往里走,记者找到了宝通路244弄30号后门的门牌。

  此处或是旧改缘故,环境较为脏乱。破损的防盗网沾满油污,随地可见原居民搬家后散落的物品,一户人家的牛奶箱箱门敞开,放置其中的三个玻璃瓶已经长出青苔。寻访一圈后,记者从30号旁屋穿至正门继续寻访。

  正门小巷较后门宽敞不少,阳光还能透过屋檐洒在小楼斑驳的墙壁。记者发现,多间屋子不时有人进出。30号这一排住宅,虽仅有四五户人家,可入户大门的种类却多达三种,29号为黑漆木门,木门上有一个用红漆写的“拆”字,30号则为绿色铁门,还有几处则直接安装了防盗门。据在此值守的某一征收单位负责人介绍,附近住宅的原居民已经搬走,现在的模样就是征收前的模样,住在里面的人均为该单位雇佣的工人。“一处房屋征收完毕,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房屋发生意外,就安排工人住在里面看护。”该负责人知道记者来意后还透露,他曾多次看到有人到访宝通路244弄30号调研,并从中知道了此地或为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但记者试图询问更多细节时,负责人表示对其他内容并不知情,他只是负责征收工作,原本通知这片区域是拆迁地块,但根据最新通知,这附近已不纳入拆迁范围。因此,他们征收工作完成后,待3月底或4月初把征收回的房屋上交后,工作就完成了。

  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在宝源路92号、94号

  究竟何处才是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记者就此咨询了工运史专家徐国梁。他表示,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原建筑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被日本侵略者炸毁,后该处为居民住宅。现在一般认为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位于现在的宝源路92号、94号。徐国梁还建议记者可以查阅《上海市重要革命遗址通览》一书。但截至记者发稿,上海图书馆和静安区图书馆阅览室均已约满,无法进入查询。静安区图书馆唯一一本应还日期为2020年12月30日的可外借图书状态显示为借出,书库也未查询到该书。随后,记者查阅到《红色印记——上海市静安区重要革命遗址通览》一书,该书亦记载遗址现在宝源路92号、94号。

  专家揭秘全总上海办事处与上海总工会关系

  寻访期间,记者还联系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历史学博士徐迟。她向记者介绍,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的史料出处是1925年7月13日出版的《民国日报》,全总在当日第2版刊登了一则启事:“……先于上海设办事处,指挥中国北部及中部工会之进行。现中华全国总工会上海办事处已设在上海闸北宝通路顾泰里第四街三十号,于七月六日起始办公,特此通启。”

  1925年5月中旬,全总在第二次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决定,在广州设立省港罢工委员会,在上海设立全总上海办事处。这次会议还决定执行委员刘少奇、李立三、孙良惠负责全总上海办事处的活动。会后,全总立即派出副委员长刘少奇和执行委员孙云鹏赴上海负责筹备事宜,并发文通知了各地的工会组织。该办事处内部也作了分工,全总执行委员、副委员长刘少奇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全总执行委员、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李立三任组织部长,全总执行委员孙云鹏任经济部长,全总执行委员孙良惠任宣传部长,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林育南任秘书部长。

  徐迟还向记者透露,基于现有史料,全总上海办事处与上海总工会的关系,她更倾向于“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解释。“这两个机构在人事上有互相交叉的地方,最明显的是上海总工会委员长李立三任全总上海办事处组织部长;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刘少奇又是上海总工会的总务主任。”除人事上的交叉,两个机构在发文上也有迹可循。上海总工会被查封前,两个机构经常同时发文。“如同时为《工会条例》致电北京政府和全国总工会;1925年8月16日的《新黎里》曾刊登该二机构对南京和记洋行残杀案的通告以及在上海总工会被查封后,上海办事处又发文为上海总工会鸣不平等等。”最后,两个机构的地理位置上也很接近。“1925年7月间,这两处办公地点相距很近,仅隔一条巷子。”

  上海总工会遗址门头正在修缮

  记者曾于2020年6月11寻访了位于宝山里2号(现址为宝山路403弄2号)的上海总工会遗址寻访。上海总工会遗址现今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回访。在寻访中可以发现,确如徐迟所说,两个机构办公地点相距很近。宝源路与宝山路仅仅相隔一条巷子,似乎也能从侧面证实全总上海办事处遗址位于宝源路92号、94号。

  从宝山路403弄靠近宝源路出入口进入,步行约一百米便可到达上海总工会遗址。该处和9个月前相比,变化不大,仅多了一条彩旗,拦住了通往宝山里牌坊的小路。而宝山里的牌坊,则有较大变化。该处已搭起脚手架,两位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一位工人在砌筑水泥,另一位则在帮忙传递物料。

  记者从静安区总工会了解到,宝山里2号上海总工会遗址在一·二八事变中被日军炸毁,现存的建筑是炸毁后重建的。据悉,该处建筑整体重建翻新可能性较小。但可以确定的是,宝山里的门头肯定会重新进行翻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