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印记寻访 >> 正文
记者探访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一封家书寄托革命者浓浓亲情
发布时间:2021-08-17

  静安区成都北路、新闸路及武定路一带,坐落着许多老式石库门建筑,这些历经风雨洗礼、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的重要根据地,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到中共二大会址,从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到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百年前,那些惊心动魄、浴血奋斗的革命历史就发生在这些普通民居中。

  沿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纪念馆向前数十米,新闸路613弄12号,“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几个大字在阳光中熠熠生辉。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出卖,杨殷、彭湃等4名军委领导人在这里被捕。面积不大的两层纪念馆中,记者看到一封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中央军委书记杨殷写给女儿杨爱兰的家书,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一位父亲对儿女的爱。

  近百年前,四烈士被捕

  新闸路613弄,百年前叫经远里,建于1919年,也是中共中央军委旧址机关纪念馆所在地。展馆分上下两层,展厅面积200平方米不到,通过文字史料,详尽展示了中央军委从成立到早期斗争的历史,其中还包括中央军委参与领导上海工人阶级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历史资料,以及当时苏联《真理报》刊登的相关报道复印件。该馆负责人葛尹向记者介绍,“这是在筹展期间,文史馆工作人员向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征集到的,也是在国内首次展出。”

  沿楼梯上到二楼展厅,杨殷、彭湃、颜昌颐、邢士贞等军委四烈士的生平事迹介绍一一在展厅呈现,一份份泛黄的书信和文件记录着当时革命者在白色恐怖环境下不屈的抗争历程。

  葛尹介绍道,“杨殷这个名字,对不少人来说有些陌生,但提起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学过历史的观众应该都耳熟能详。”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杨殷和邓中夏、杨匏安、苏兆征等组成“党团”,组织领导广州、香港两地工人的大罢工,声援上海。省港大罢工爆发后,杨殷作为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带领部分罢工工人从香港回到广州,为省港大罢工坚持斗争达一年零四个月,最终为取得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在那些泛黄的文件书信中,记者发现一封杨殷、彭湃等人在狱中写给党中央的信。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杨殷与彭湃等一批共产党人在上海被捕。他们知道敌人不会放过他们,在给党中央的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8月30日,杨殷与彭湃等被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

  家书告诫女儿不可沾染恶习

  就在那封铁骨铮铮的狱中来信旁,记者还发现一封杨殷写给女儿的家书。杨殷牺牲时37岁,长女杨爱兰才16岁。在纪念馆二楼展示的这封家书写于杨殷牺牲的前一年,信中没有豪言壮语,字字句句都是一位普通父亲对女儿的谆谆教导。

  信中表达了父亲对女儿学习的关心,“照你来信看,你亦得了不少进步。白话信尤比文信好一些,以后当注意作长的白话文,心想什么便直写下去,先使文笔流畅,然后再学词句上的整理和章法上的布置,不然你单做文言的文字,则恐限于文章,恐不能畅所欲言。”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即便终日奔波,为革命事业出生入死,就像普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杨殷仍时刻惦念女儿的健康成长。

  他在信中叮嘱女儿,“你性情从来都很容易发怒,这是不好的,你须知道近人接物万不能任自己的性情,并且你现在离开家庭而在朋友处住宿,更非每事忍耐不可,以后注意痛改为要。……你年纪已长,各事都不能像从前那样,除读书外,各事不必沾染,打牌、闲游、看戏等,尤万不可做;用钱要省,须知留得一文钱亦可于无钱时应用,切不可为了要面子,就可多用几块钱,青年人最要不得的事情;穿衣尤须朴实,与人来往要谨慎……”通读全文,语句朴素,意味深长,从教育女儿要改变脾气急躁,到不要沾染不良习气、不要虚荣、穿衣要朴实,一点一滴,都饱含着父亲对女儿的关怀之情。

  纪念馆负责人葛尹告诉记者,参观者还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聆听朗诵者诵读这封家书,“我们还在二楼展厅呈现了澎湃和妻子许冰的照片和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史料,让观众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记住这些革命先驱,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有家庭、有牵挂的一群普通人。”

  “抠细节”致敬红色场馆

  纪念馆所在的新闸路613弄12号-18号建于100多年前,曾经发生过墙面坍塌,而如今,置身纪念馆内,仿佛回到百年前的老时光,清水墙、泥灰塑门楣……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负责纪念馆修缮的上海工匠、上海静安建筑装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历史建筑修缮专家吴公保告诉记者,在修缮过程中,工匠们都尽量采用传统老工艺,以对待艺术品的雕琢态度,致敬红色场馆。

  吴师傅举了一个小例子,“你看门楣上的泥灰塑,就是这样一个小细节,也耗费了不少工夫。”首先,工人们搜寻到老照片,将图案按照1∶1的比例打印出来,描在门楣上,然后将熟化后的石灰堆上去,再剔除多余的泥灰,修边,“由于老建筑提倡修旧如旧,最后一道关就是做旧。”吴公保说,他们没有采取流行的化学材料去做旧,而是借用了中药房做药丸的技术,对泥灰塑进行封蜡,不仅达到做旧效果,而且使泥灰塑“寿命”更长。

  今年5月,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开馆,吴公保师傅也被邀请上台,静安区委专门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感谢他为纪念馆修缮做出的贡献,“能为红色历史建筑修复做点事情,让后代记住历史,是我的光荣!”这位与老建筑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上海工匠如是说道。

 来源:劳动报  作者: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