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印记寻访 >> 正文
中国工人运动自此展开风起云涌新篇章——记者走访中共四大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8-23

  今年5月底,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1468号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历时半年修缮一新,重新对外开放,展陈面积扩大近一倍,完整再现了近百年前中共四大召开时的场景。

  近日,穿过绿树掩映的四川北路绿地公园,记者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在馆内“00后”讲解员的带领下,不仅回顾了中共四大的光辉历程,揭开四大在上海乃至全国工运史上至关重要的一页,更深刻感受到这处红色印迹中,新一代年轻职工是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

  工人阶级要在民族革命运动中“取得领导地位”

  步入中共四大纪念馆序厅,以《工农联盟》为主题的雕塑率先映入记者眼帘。这座雕塑与其背后的《历史丰碑》短片和两旁的《风起云涌》浮雕三者结合在一起,让参观者在初入展馆后,就能立刻沉浸到中共四大召开的氛围中去。

  “众所周知,中共四大最为突出的贡献之一便是首次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当下‘90后’‘00后’年轻人更熟悉的或许是‘正义者联盟’,可来到中共四大纪念馆,站在这座雕塑下,大家会知道,原来近百年前,还有一个‘联盟’更帅!它就是‘工农联盟’。”中共四大纪念馆“00后”讲解员孙露依告诉记者:“从这座雕塑就能看出,中共四大召开后,由工人、农民、军人、学生、知识分子组成的工农联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随着参观的深入,纪念馆内石库门的布饰加上多媒体技术,虚实结合地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沉浸式观展体验,而大量珍贵史料更让中共四大前后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的精彩瞬间不断浮现眼前:中共四大会议通过的《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明确指出,工人阶级要在民族革命运动中“取得领导地位”,而领导地位的取得,必须要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自身须有强固的组织和独立的工作,要将各种产业工人置于共产党领导之下,尽力发展党组织,组织工会进行阶级宣传并深入群众。

  制定工运策略:争取工会公开,主张工会统一

  穿过实景的人力车、板凳等老上海里弄常见物件,与拿着手提包从左侧拐进街道又“小转弯”消失不见的中共四大代表画像“擦肩”,一个右转,记者来到了中共四大的实景展厅,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等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参加大会的场景在这里被真实还原,历史与现实形成了两个时空的重叠,也让中共四大的全新展陈更引人入胜了。

  在著名国画家张培楚的作品《表决》前,中共四大代表们对大会文件及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进行庄严神圣的举手表决,极具感染力的画风真实再现了当年会议的场景。1925年,正是这20位代表,在中共四大审议通过了11项决议案,共14个文件,让中共四大成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历届党代会通过决议案数量最多的一次,这其中更有影响深远的《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记者发现,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的新展陈中,14份大会文件除实物展示外,还新增了多媒体互动展示。

  “彼时,振兴工运的任务艰巨,革命所需的力量亟待加强。所以,中共四大强调了要高度重视在工人群众中吸收党员的工作。”孙露依向记者解释。工人运动中党的工作重点是工人群众中的政治教育及党的组织,决议要求重视在工人中宣传党的党纲及策略,用事实证明拥护工人阶级利益的只有共产党,建立基层党组织是同群众深切结合的关键,党支部既负有指导工会工作和组织工厂小组的责任,也要在群众中进行政治教育,训练工人党员。孙露依说:“中共四大提出了完善工会工作的方法,即组建秘密的工厂小组,工厂小组是工厂委员会的前期准备,随时做广泛的组织工会的宣传,并引领工人反抗压迫,小组负有训练工人、培养工人阶级战斗力的任务。”

  “中共四大制定的工人运动策略,更反映出了高度的斗争性与灵活性。”孙露依告诉记者:“四大首先要求主动争取工会公开,引导群众发挥主动性去争取;同时主张工会统一,若其他派别已经有群众在其中的工会,共产党员也应加入其中,‘为各种具体的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四大还指出口号要切合工人利益的实际,不能喊得过高;此外,阶级斗争观念更要鲜明,既要对官吏、军阀、企业家绝不让步地斗争,同时也要利用民族主义者对工人阶级的联络,进而向资本进攻。”

  据统计,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时,全国的党员还不足千人,只有994人。而到了两年之后的中共五大,党员人数迅速增长到57967人,增长了近60倍;党领导下的工会会员更达到280万人。

  “00后”讲好红色故事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听着孙露依娓娓道来中共四大与工人运动的渊源,记者也对眼前这位纪念馆“00后”讲解员多了几分钦佩之情。

  尽管只有20岁出头,是目前中共四大纪念馆最年轻的一名员工,可孙露依却有着在馆内工作四年的“老资历”。“在学校读书时,我便成了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志愿者,参与到展馆的讲解服务中。”孙露依说:“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到纪念馆做志愿者,恰好是2017年的‘七一’,9点开馆,场馆外早已人山人海,我近距离地感受到,红色场馆的人气与受欢迎程度还可以那么高。”在孙露依的回忆中,她当年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白”,应对大客流更是“一脸懵”,可当她站在“工农联盟”雕塑前,听着党员们一遍遍重温入党誓词,她的内心被激荡起了不一样的情愫,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当好这个场馆的志愿者。

  现如今,随着正式入职纪念馆,这位原本专业学会计的“00后”也完成了自己的优雅转身,她说:“在馆内工作时间越久,我对红色场馆的热爱也越来越深,当年轻人也许更热衷逛动漫展、游戏展的时候,我更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讲好红色故事,让大家走进我们的红色展馆。”

  孙露依表示,中共四大纪念馆不仅入驻了B站、抖音,馆内的职工们还纷纷上阵,推广红色文化:“纪念馆推出的’力量之源·红色100’上海话视频中,都是馆内职工‘倾情献演’,有时候角色需要,连保安大叔也会被我们拉进来。”

 来源:劳动报  作者:李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