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在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100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12

(2021年3月9日)

莫负春

同志们:

  今天,市总工会和市卫健委共同召开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会,共同推进完成建立100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政府实事项目,宗明市长、洪辉秘书长、惊雷主任专门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区卫健委主任出席了今天的会议,我谨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向大家莅临今天会议和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宗明副市长的讲话提了很重要的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简单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的重要意义

  首先,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是贯彻人民中心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涵。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随着工作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职工对健康的需求日益提高。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正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对健康生活品质要求的重要内涵。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通过建设健康服务点,让广大职工和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是服务上海新一轮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变革趋势,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相互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高端产业集群。去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打造26个特色产业园,产业空间将超过60平方公里,分布在浦东、宝山、闵行、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等9个区。在这些新产业空间中,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职工将会有更高的集聚度,越来越多的职工在向这些园区、这些区域集中;同时这些新空间主要分布在郊区,医疗健康服务资源总体配置还比较有限和比较薄弱。所以,在今天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推动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推动公共卫生服务资源进一步向重点区域倾斜,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聚焦,推动公共服务、推动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均衡、便利可及,能够帮助我们的园区和楼宇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产业、吸引更多的职工,做好我们的服务工作。即使在中心城区,我们也还有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将更多的健康服务资源转向这些区域。现在职工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工作灵活性也在增加,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提供更多的就近、便捷服务资源,对职工来说就是非常好、受大家欢迎的事情。

  第三,建设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是工会履行维权服务主责主业的重要抓手。总书记指出,工会要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健康安全是职工权益的重要方面,我们要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出台促进职业健康的政策措施和工作项目,帮助职工提升健康水平,这是我们工会的重要职责。我们希望各级工会能够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更多地依托卫生部门力量,积极开展合作,通过健康预防教育、健康卫生建设等各种方式,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安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理念,帮助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进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二、抓住关键,确保健康服务点建设取得实效

  一要抓住规划布局这个关键。做好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创建工作,要规划先行,坚持“职工在哪里,站点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基本原则,根据区域和产业发展实际进行科学、合理的布局和选点,选点要尽可能靠近职工人群。要加强职工健康需求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全面了解职工对于健康管理的需求,提供真正适需有效的健康服务。要扎根园区、楼宇和商圈,要向工业(产业)园区相对集聚、职工人数比较多但公共卫生服务资源相对有限的区域倾斜。要聚焦产业工人等重点群体,立足深化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扩大公共卫生服务对产业工人人群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职工能够享受健康服务。

  二要抓住资源整合这个关键。做好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创建工作,必须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各方合力。要充分依托和整合工会既有资源,发挥党群服务站、职工服务站、职工书屋、爱心妈咪小屋、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等各类原有阵地效能,进行空间载体扩充、健康服务加载。要紧密依托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密切联系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密切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服务。要充分依托社会各方资源,加强同园区、医药企业等各有关方面的合作,通过场地以及设备药品资源公益配送等各种方式,形成各方共推服务点建设的整体合力。要运用好科技手段,以互联网为载体,推动互联网医院在健康服务点开设端口,为职工群众开展在线视频诊疗、医疗健康咨询和信息服务。

  三要抓住长效运行这个关键。做好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创建工作,是一个持续推进、长效发展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属地原则,强化街镇园区责任,市和区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加强站点管理队伍建设,通过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等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站点站长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各站点长效、高效运转。要推动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各区和街镇总工会要与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探索将服务点建设、管理等作为基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重要服务内容。要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和模式。建设和运行一段时间后,各级工会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回顾总结评估,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引导各地区、行业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形成风格不同、各具特色的运营和管理模式。

  三、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目标和任务

  市政府实事项目,是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高质量完成。各级工会要联合卫生健康部门,确保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创建目标和任务。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主动对接卫生健康部门,将服务点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专人负责。要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或实施细则,按照相应节点安排和要求,不折不扣、扎扎实实予以推进落实。

  二要严格质量标准。各级工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创建标准推进各站点的建设,确保成熟一家、挂牌一家。特别是要根据职工需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要引导大家学习先进,不断提升创建和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大力宣传推广。各级工会要加大宣传推广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站点的知晓度、参与度。要通过“电子地图”等各种方式,快捷推送站点、服务等相关信息,让广大职工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各站点提供的各类健康服务,切实有效发挥各站点的服务效能。

  同志们,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做好“建立100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各项工作,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