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时政要闻 >> 正文
浦东多途径培养带教助新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12
 
 

  2021新学年开启,浦东55万中小幼学生重返校园。

  目前,浦东新区有各级各类基础教育阶段学校656所,教职工5万人,其中专任教师3.8万人(公办学校教师3.3万人),学生占全市总学生数的1/4,教师数为全市总数的1/5。

  如何让浦东的学生在家门口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优质教育的本质在于教师队伍。浦东教育在逐年扩大办学规模、做强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探索名师队伍培养培育的创新做法,做强做大优质教师队伍。

  截至“十三五”末,在浦东教师队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从“十二五”末80.3%增长到92.8%,其中具有研究生学习经历者占比从3.5%增长到7.7%;全区在职特级校长达42名,特级教师有67名,正高级教师73名。近年来每年新入职的教师超过2000人。

  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正带领着浦东新区向“教育强区”的既定目标继续迈进。

  教师培养梯队日渐壮大

  日前,上海市新一批特级校长名单出炉,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榜上有名。李百艳的成长史,正是浦东教育优秀人才培养途径的缩影。

  2015年,建平实验中学老校长退休,由谁来接班?当时在竹园中学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李百艳进入了大家的视线。从2000年毕业到建平实验中学当语文老师开始,李百艳一直活跃在语文教学第一线,并经历了建平实验中学班主任、政教主任、副校长和竹园中学党支部书记等岗位的锤炼。更重要的是,她对于专业的追求有口皆碑,也成为许多年轻教师的榜样。

  被委以重任、担任建平实验中学校长的李百艳很快展现出自己在专业方面的才能,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正高级教师。在这之后的五年间,李百艳名师基地和李百艳初中语文跨区域协作室名师工作室先后成立,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一批语文名师从校园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自学校的中坚力量。

  这些年来,浦东持续拓展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和优秀学科带头人的培养方式:对青年教师群体,分配到区名师培训基地、学科工作坊等教师培养平台进行专业培训;对领军人才后备人员,参照名师基地培养和管理的模式,创新学科工作坊培训模式,遴选28名优秀的学科带头人作为区领军人才后备培养,以挑战和攻克教育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目标,以团队研修为载体,实现学科带头人自身的专业升华和成果凝结。2017年以来,28名学科工作坊主持人中,有7人被评为上海市特级教师,3人成为正高级教师。目前,浦东新区有名师基地36个,学科工作坊28个,区级学科带头人405名,骨干教师2393名,青年新秀265名,高端教师培养梯队规模超过3000名。

  多途径培养帮助新教师成长

  新学年,浦东教育体量再度扩容:新开13所中小学(校区)和幼儿园(园区),其中包括5所幼儿园(园区)、3所小学(校区)以及5所初中(校区)。

  青年教师是基础教育未来发展的希望,浦东新区特别注重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机会、搭建平台。过去这些年来,浦东新区主要从政策扶持、规范培训、明确方向、创设机会、打造优秀路径这五大方面来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建平西校是浦东新区规模最大的初中,近3年来,班级增加了16个,教师增加了70多位。如何让新教师尽快成长?作为市教委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基地学校,学校还有一份校本培训教材:怎样第一次和学生见面、如何进行第一次家访、家长会要怎样准备等,都有规范化的指导。建平西校还给每一位见习教师配备了两名“师傅”:一位负责教学指导,另一位手把手带着当班主任。一年见习期满之后,青年教师还将继续跟着师傅学习两年,一般来说,三年“出师”了才能独当一面担任班主任。除了见习教师带教,学校对于“第一次教毕业班”“高层次教师”都有不同领域的师傅“领进门”。

  除了规范的培训带教机制,建平教育集团和其他兄弟学校的力量也是新教师尽快成长独当一面的有力补充。比如“五区五校数学联合体”的集体教研培训,就让年轻教师受益匪浅。据统计,去年一年,就有7名新教师在新苗杯、教学设计比赛、基本功大赛等区级教学比赛中收获一、二、三等奖。

  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师资队伍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浦东新区全区各级各类普通学校共有学科带头人405名,骨干教师2393名,优秀教师后备1500余名;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2.5%。

  重专业、求发展,浦东教育正在为“教育强区”的定位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力争到2025年,教师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满足“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要求,建成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水平高超、终身发展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为此,浦东将开展教师培训专家库建设,统筹建设培训专家库,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60%、区域外专家不少于20%,加大专家库人选培育力度,强化激励制约,细化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

  浦东还将把学校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遴选、培训、任用三位一体培养机制: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到矛盾突出和工作环境相对艰苦的单位(部门)接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教育集团牵头校中试点年轻干部专项培养计划。启动“教育英才”计划,培养选拔一批优秀青年校(园)长,为浦东教育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今年,浦东新区教育系统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浦东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注入新的正能量。其中,做强队伍将是极其重要的环节。这支有专业有胆识有实干经验的教师队伍,将是浦东“教育强区”的未来和关键所在。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