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时政要闻 >> 正文
应装尽装,上海38座天桥将装106台电梯
发布时间:2021-11-22

对普通人来说,走上二三十级台阶过天桥,习以为常;然而,对老人、残障人士等而言,却像是“爬山过坎”。人行天桥加梯,也就成了不少百姓的呼声。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将“既有道路人行天桥无障碍化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正式启动建设。按照“应装尽装”原则,全市范围内,适合加梯的38座天桥的改造工作列入市、区两级政府工作计划,明确了资金来源、改造标准、审批程序和推进责任等。预计明年12月左右,这38座人行天桥共涉106台垂直电梯将全部加装完毕。

      

“市人大将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监督作用,摸清人行天桥加梯‘底数’,增强市民获得感,”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表示。

      

作为最早关注人行天桥加梯的代表之一,市人大代表林荫茂数天前发现,家门口的一座天桥电梯已破土动工。从提出代表建议、到今年初上海两会现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林荫茂非常清楚一部电梯背后牵涉的复杂环节。交通、公安、绿化市容……需要协商多个职能部门,稍有不顺,加梯就有可能“搁浅”。

      

在市人大与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围绕人行天桥加梯的啃硬攻关大大提速。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党支部还与相关部门“结对”,每两周碰头开会,解决难点痛点。

      

还有不少技术门槛需要破解。新安装的电梯是否令桥面承压,后续数十年的运维保养该如何进行……上海边试点、边摸索。不久前,在市交通委等部门牵头下,《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技术导则》编制完成。这是国内第一份针对天桥加装电梯的行业指导文件,为加梯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导则》就像一本十分实用的“说明书”,从加装原则、筛选标准、技术要求到日常运维等,全部囊括并一一注解,涵盖了电梯从设计、建造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

      

未来,人行天桥电梯还将接驳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一旦发现问题,都可在“城市大脑”快速呈现,借由秒级响应,实时解决安全隐患。

      

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加梯要考量的,还不只是一部电梯这么简单。从适老化改造、无障碍建设到友好环境打造,要将这桩民生实事办成体现城市软实力的新样本。

      

市人大代表金晶发现,一座天桥新建电梯门口细心铺设了盲道,方便视障人士出行。身为残障人士,她有着切肤感受:如今,上海正变得更加包容、体贴,关照更多特殊人群的需求,并将其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这样的友好城市理念,还深嵌于“一桥一策”推进过程中。虽有《导则》作为通用“说明书”,但设计施工单位依旧需要充分考量周边环境,定制“一桥一方案”。

      

譬如,在重庆南路人行天桥效果图中,一部垂直电梯被郁郁葱葱的绿植覆盖。白天,它能起到蔽荫降温作用;入夜后,玉兰形状的灯光投射在绿地上,别具风情。“这座天桥恰好处于风貌保护区域,这也是环境友好的生动体现。”黄浦区建管委负责人宋旸这样说。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嘉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