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上海职工文化网络大赛报名总人数较去年增长47.3%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为上海职工群体中的一项人气网红赛事,2021年上海职工文化网络大赛日前圆满收官。目前,短视频作品投稿仍在由评审组紧张地进行最后的评奖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这项赛事,职工们的参与度非常之高,各项报名人数都创新高。尤其是今年的报名总人数突破了16万人,比去年的11.2万人,同期增长了47.3%。

初心筑梦、四史知识竞答颇受职工朋友欢迎

8月10日12时,文化网络大赛网上小程序“文化网络赛”启动报名通道,截至9月30日21时,报名总人数165796人,比去年同期增长47.3%(去年11.2万)。记者从主办方得到的数据显示,9月10日-9月30日,赛事期间的活动小程序浏览访问量突破688万次,共计产生630万余次信念值记录,其中日访问最高峰值出现在9月10日比赛当天,达到52万余次。

本次职工文化网络大赛,包括线上竞答、红色寻访、短视频征集、掌上悦读、鼓“五”新城、初心筑梦六大项目,其中颇受欢迎的项目有初心筑梦送祝福、四史知识竞答、鼓“五”新城。由于四史知识设计了PK答题环节,这也让参与者的热情更高,参与的趣味度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据统计,四史知识PK答题环节,职工开启的对战间数累计24万余个,总PK人次数达到46万余次,常规答题参与次数达20万余次。此外,红色寻访参与次数达18万余次;“掌上悦读”共计266万分钟;鼓“五”新城参与次数40万余次;“初心筑梦”送祝福144万余次;大赛总分享次数达47万余次。

这次报名人数创下新高也和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在推广上下了功夫有很大关系。例如松江区总工会在大赛启动时,线上利用“松江工会”微信公众号、各街镇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推文,并通过街镇、委局工会主席群,工会工作者群、基层工会主席群快速推送、扩散;线下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发动,将赛事报名办法、要求精准推到基层最前沿。以“线上+线下”同步走方式,确保赛事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广大职工群众。

短视频作品质量提升主题贴切展露真情实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短视频征集,通过遴选的视频作品有3800余部,视频点赞数达10万余次。担任作品评审的上海职工文体协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主任李雷表示,本届短视频作品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短视频大部分都贴近红色主题;原创作品数量增多;大部分都在规定时长内,涌现了一大批质量较高的原创短视频作品。虽然有些作品有不符合时长和规定格式等缺点,但职工在创作视频的热情、主题的贴合性上依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李雷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没有举行线下培训,但主办方制作了一个线上培训教程。教程下发后,此后上传的短视频作品明显符合要求。“上海电气、宝钢、上药集团投送的一些作品,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作品中所透露出的真情实感,以及颇为专业的镜头运用,说明上海职工在制作短视频的过程中,正在越来越往专业化的道路上走。所以说今年的竞争也比往年更为激烈。作为评审,我们评选的难度也增大了,不过这都是幸福而苦恼的选择,目前我们正在紧张地遴选,马上便会公布最终的百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