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职称、技能等级如何互相贯通? 一张履历表引发的一线产业工人之问
发布时间:2021-12-02

 

“平时填写单位外部一些履历表时,总有职称栏,鲜有职业技能等级;我只有技能等级,没有职称,那这一栏我也只能空着。”全国劳模、中国电信上海公司通信线务高级技师徐珺发出如是感慨。在徐珺工作室里,徐珺和记者畅聊了两个多小时,他说:“很多客户都叫我徐工,我都会和他们说,我不是工程师,只是一名技术工人,叫我徐珺就行了。”对于一线产业工人的自我认可和社会认可,徐珺式的困惑和烦恼颇为普遍,如何实现职业发展的贯通?高级技师的天花板如何打破?上海各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包括刚刚出台的特级技师的评聘试点以及本市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会议等,这些动作都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一线产业工人的队伍未来会有奔头有前途有尊严有保障有收益。

 

一线工人的微信群都在讨论

“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前去采访的当天下午,徐珺和记者发了一条微信,告知自己可能要稍微晚到一些。见到记者时,徐珺还带着头盔,绑着护膝。他说,自己骑着电瓶车,还带着一块电瓶,顶着寒风,来回50多公里,从青浦的一家客户的小区里赶了回来。徐珺上午刚为这家客户解决了住宅的网络布线问题,回到自己的工作室,他喝了一口热茶,便打开了话匣子。

 

日前,上海市人社部门宣布,正式开展特级技师的评聘试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为优秀技能人才提请申报。对于这个消息,徐珺和工作室成员史晴表示,消息在工作室成员间引发了热议,大家表示很期待政策的实施和落地。

 

徐珺说:“这是国家为我们一线工人打开了一扇窗。”此前对于产业工人来说,技能人才的职业资格等级长期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高级技师就成了“天花板”,如今特级技师的出现,无疑给了很多高水平技能工人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可能。史晴对记者说,人社局出的相关文件如果能够成功落地,无疑是对一线产业工人信心的极大提升。不过史晴也表示,对行业来说,如何具体执行,如何在行业范围内评定,都需要研究和持续推进。

 

职称与技能等级

应该互相贯通融合

 

徐珺此前提到的一张履历表里的职称问题其实很多一线产业工人都会遇到,史晴和徐珺此前都是电话局技校毕业的,之后便一直在一线工作,他们的工种是通信线务员,通过20多年的工作逐渐成长为高级技师。在去年,与通信行业有关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调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认证也没有了,之前有证的依旧有效,而很多想从事这些行业的人则受到影响。想学,去哪里学,去哪里考,都成了问题。史晴透露。在我们看来,一直以来的传统职业工人技能提升评价体系没有了。史晴颇为无奈地表示。

 

在徐珺所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墙上挂着一墙的铭牌,包括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目前徐珺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中有3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8名高级工,徐珺告诉记者,很实际的一个问题是,在取消等级工认证后,原本师徒带教有一个目标是培养更多的高技能等级工人,但现在等级工认证没有了,都交给企业管理了,但每一个企业的操作和评选标准都是不同的。上海电信在之后申请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为一线技术工人技能成才提供了一种路径。

 

记者同样采访到“80的全国劳模、盛东码头的桥吊司机、被称为桥吊状元的张彦,他告诉记者,一线的桥轮吊司机并不评选职称,高级技师是他目前最高的等级评定。张彦表示,桥吊一线工人的主要提升通道目前是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提高自己的收入待遇;通过自身努力,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等级,以此提升自己的收入待遇,一线员工的收入和职业技能等级挂钩,职业技能等级越高,个人的基本薪酬就越高。此外,如果在轮胎吊岗位上表现优秀,并且个人有较强意愿从事桥吊的岗位,通过组织培养,从轮胎吊晋升到桥吊,岗位晋升的同时个人收入待遇提升。张彦还提到,一线工程技术类技术工人可以通过考取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以此提升自己的收入待遇。

 

岗位“双认证”让一线工人

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徐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电信采取一种岗位双认证的体系,这是2018年开始采用的。双认证与岗位晋升直接挂钩,其中基础岗位资格认证是指员工达到从事某一岗位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认定;更新岗位资格认证旨在促进员工定期更新知识结构,充分了解和掌握公司的运营现状及发展方向。通过这项体系,类似徐珺、史晴这样的一线工人有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徐珺透露,上海电信公司每年会梳理更新岗位资格认证目录,同时也会确定若干鼓励证书,即在公司转型领域或需重点储备培养人才的领域中,含金量高、社会公认度高、获取难度较大的国家或社会机构职业资格认证证书,若员工获得鼓励认证的,将获得额外的职业发展奖励,通过将双认证与员工晋升挂钩,能进一步发挥了岗位资格认证对员工职业转型发展的积极引导作用,持续培养员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徐珺说:“每年公司会进行相应考试,针对基础和更新岗位资格认证,在这个体系下,我可以很坦白地说,在我们工作室内,很多成员作为一线工人无论从机遇还是待遇,都得到了提升。”

 

职称和技能等级应该互相贯通融合,逐渐打破学历、岗位、论文上的一些条条框框。同样,应给予一线技术工人有别于工程师的发展路径,一线技术工人应有一线技术工人的专门独立的评定路径和标准。很多一线工人都吃亏在没有论文,没有项目成果,有的都是在一线工作的实际经验和技能。当需要去交论文期刊、交申报材料,去做演示报表,这些并不是很多一线工人的强项。健全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激励机制,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人才发展通道,鼓励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