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基层快报 >> 正文
越来越多楼宇职工加入 “粉丝圈” ——探访石门二路街道仲益大厦健康服务点
发布时间:2021-10-09

周三中午12点30分,位于南京西路仲益大厦36楼的健康服务点热闹起来了。这一天,石门二路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准时“赴约”,为楼宇白领开展健康咨询。从今年5月成立以来,仲益大厦健康服务点通过健康咨询、沙龙讲座、企业访视等不同平台,为近300人次楼宇白领提供健康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楼宇职工加入健康服务点这个“粉丝圈”。

不同节气“相约”健康沙龙

石门二路街道工会副主席陆芸芸告诉记者,仲益大厦内绝大多数为小微企业,约有职工五六千人,其中年轻白领居多。由于企业规模都比较小,服务职工能力较弱,而职工对健康服务的需求量却与日俱增,“可以说,健康服务点的诞生,恰好贴近职工诉求,很受企业和职工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咨询的楼宇白领络绎不绝。“医生,我最近颈椎一直不舒服,是什么问题啊?”“医生,体检报告里有些看不懂,能帮忙解读一下吗?”……来自石门二路社区卫生中心的姚亮医生和同事一边耐心解答职工咨询,一边教白领练习简单的肩颈操。

陆芸芸介绍道:“这样的健康咨询我们每周开展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另外,我们每月还会结合不同的节气,推出一次健康沙龙。比如端午节前后,我们开展了健康香囊制作讲座,夏季我们推出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之后还陆续开展了结直肠癌筛查、秋季养生等讲座。活动推出前,我们会通过仲益大厦微信群通知大家,每次活动都吸引了不少职工参与,甚至还有白领从别的楼宇赶来参加。”与此同时,社区卫生中心医生还会定期前往楼宇内企业,进行访视,为职工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半小时“健康课”受益匪浅

95后小徐是仲益大厦某电商企业的员工,乘着午间休息时间,她来到健康服务点,咨询一直以来“折磨”自己的肩颈痛。“我们成天对着电脑工作,加上坐姿不对,很容易犯肩颈病,去医院的话太麻烦,要预约挂号、排队,至少也要半天时间。现在楼宇里有了健康服务点,对我们来说方便多了,只要抽出午间半小时,就能与医生面对面咨询。这不,刚才医生告诉我要注意平时的坐姿,还给我推荐了养肩操以及相关的公众号,收获不小!”

利用接待职工咨询的间隙,石门二路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姚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一直以来,社区卫生中心都很重视楼宇职工健康服务这个领域,“原先社区卫生中心的服务对象以老人、儿童居多,楼宇职工始终是我们服务的空白点,健康服务点的建立,为双方搭建起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为楼宇职工开展简单的健康咨询,更重要的是,向职工传输正确的健康理念。”姚亮告诉记者,根据分析,前来咨询的职工中,关注的健康问题多数集中在睡眠、胃肠调理等方面,“随着医疗美容的盛行,也有职工来咨询这方面问题;另外,还有白领在过度健身中造成运动性损伤,我们会建议适当调整运动量。”

据悉,今年静安区总工会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广大职工的健康生活中,5月以来,区内7家园区(楼宇)职工健康服务点陆续投入运营,“健康服务进楼宇、打通最后100米”的模式受到职工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