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疗休养实事项目有点不一样

时间:2021-06-02

  疗休养是受到广大职工欢迎的的一项福利政策。今年,上海将疗休养工作纳入为民办实项目,市总工会将“组织10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百万职工看花博”,目前已经有逾60万职工计划参与这两项活动。

  事实上,近年来市总工会一直不断根据一线职工的需求,通过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手段进行摸底,对疗休养政策进行完善。针对广大单位和一线职工的呼声,上海今年在职工疗休养方面持续发力。在疗休养工作纳入上海市为民办实项目的基础上,将“组织10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百万职工看花博”确定为市总工会十大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今年,上海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组合。明确了各级工会可在组织职工春秋游(当日往返)基础上,采取“疗休养+看花博”(两天一夜)方式。同时市总工会认定并挂牌了首批22家上海职工疗休养基地(其中五星级酒店15家),并首次推出19条市内疗休养线路。携手市文旅局、花博会筹备组,围绕建党百年、五大新城和喜迎花博等时代性主题,推出5大类50条职工春秋游春季线路和29条职工“看花博”线路,满足不同单位和职工分众化、个性化的需求。根据不同对象,形成全额补贴、按比例补贴和定额补贴的梯度补贴机制。要求各级工会认准功能定位、发挥各自优势、确保资金投入,有效保障项目开展。据统计,2021年市总工会投入3000余万元资金,撬动全市各级工会配套经费约1.5亿元。其中,市总工会经费和帮困基金会资金共计投入约174.5万元,全额补贴重点职工群体“免费疗休养”5000人次和“爱心花博游”2500人次。搭建信息平台,提升便捷服务。依托市总工会“申工通”网上工作平台和“申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职工疗休养”“看花博”信息系统平台。各级工会可以通过移动端便捷查询相关信息,并根据承接方的接待特色和能力、承载客流等情况,选择出行日期,一键完成团体预约。

  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各级工会的广泛动员,截至4月中下旬,分别已有9.7万和53.28万名职工计划疗休养和“看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