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在上海机器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2月9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上海机器工会成立100周年,共同追忆上海机器工会辉煌的百年历程,传承机器工会红色基因,推进工运事业创新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在此,我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为上海工运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工运先辈、劳模先进、工会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全总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全总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李晓钟同志亲临大会,等下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我们举行上海机器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就是要回顾机器工会百年历程,感悟百年历程之启示,传承百年历程之精神,再创未来百年之辉煌。

  回顾机器工会之历程,要充分肯定机器工会所作出的历史贡献。1920年11月21日,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指导、帮助下,上海机器工会成立了。机器工会的成立本身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机器工会成立后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作出了杰出贡献。

  上海机器工会之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个阶级工会的正式诞生。机器工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在领导工人运动方面,由宣传教育阶段进入有计划地组织工人阶段,由理论转入实践阶段。机器工会的成立,为随后更多产业工会以及上海总工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揭开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的历史篇章。

  上海机器工会及机器业工人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可歌可泣的成就。上海机器工会成立伊始,就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播撒革命种子,为工人利益而抗争。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组织工人参加五卅运动和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抗日战争时期,动员工人奔赴抗日前线,支援抗日根据地建设;解放战争时期,团结工人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保卫工厂迎接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贡献。

  继承上海机器工会光荣传统的上海机电工会在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高歌猛进,绘就了一幅幅气壮山河的辉煌篇章。进入社会主义建设阶段后,上海机器业工人传承上海机器工会的红色基因,在20世纪50年代、60年代,生产制造了大量当时国家急需的工业装备,创造了中国工业的多个“第一”,成为中国工业的中流砥柱。改革开放后,上海电气不断探索创新,继续开创了中国现代企业集团的多个“第一”,并涌现出了以李斌为代表的一大批劳模工匠。上海机电工会工作同样走在前列,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成为上海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可以说,百年前机器工会的成立,吹响了党领导下建立发展产业工会的号角;百年后的机电工会,秉承了机器工会的初心之源,是上海工会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践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

  领悟机器工会之历程,要深刻体味机器工会成长发展留下的宝贵启示。以史为鉴,知往鉴来。我们要从机器工会百年历程中感悟其给予我们的启示。

  我们要认识到,工人运动必须有工人阶级政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党成立前的工人运动,往往具有自发性、盲目性;而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指导,推动了工人运动由自发向自觉的转变,工人阶级也由此找到自我解放的正确道路。

  我们认识到,只有真正为职工谋利益的工会,才能赢得职工拥护。机器工会成立之初就明确宣布“五个不要”(不要变为资本家的工会、不要变为同乡观念的工会、不要变为政客和流氓把弄的工会、不要变为不纯粹的工会、不要变为只挂招牌的工会),而机器工会成立前也有其他类型的工会,包括行会、帮会性质的工会以及形形色色的招牌工会、黄色工会等,历史证明,只有党领导下的革命工会才是纯粹的阶级工会,才能真正做到谋职工之福祉。

  我们认识到,工人阶级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列宁曾提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的著名论断,机器工会的成立,正是我党将工人组织起来的重大实践。有此经验,随后的印刷工会、纺织工会也宣告成立;而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后通过的《第一个决议》第一条就明确“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这也充分说明我党在组织工人方面的高度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我们认识到,必须加强对工会和职工队伍的思想引导,才能保证工人运动的正确方向。机器工会成立后,就立即创办了《机器工人》这份工人自己的刊物;我党的早期组织于1920年8月至11月,先后在上海、广州、北京创办《劳动界》《劳动者》《劳动音》,向工人群众宣传灌输革命思想,正因如此,党的《第一个决议》也指出:“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党应警惕,使工会避免成为其他党派之傀儡。”

  我们认识到,工会组织必须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才能成就伟大事业。机器工会一路走来,始终根据不同历史阶段党的政策与策略,团结带领机器业工人,始终追随党的脚步,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也淬炼和发展了我们的工会组织与职工队伍。

  机器工会成长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我国工运事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我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同时,机器工会成长发展的历程对我们工会建设的重要启示就是:工会组织应在工人阶级政党的正确领导下,把广大职工组织起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导,站稳职工立场,把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工会自身建设,推进工运事业健康发展。

  传承机器工会之精神,要充分挖掘利用机器工会以及上海红色工运资源。上海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祥地。百年来,在党领导下,上海工运光辉历程中留下了包括机器工会旧址在内的丰富史料和遗址。今年五月,为迎接建党百年,上海市总工会在纪念“五卅”运动暨上海总工会成立95周年之际,正式启动了“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对百年红色工运的重要人物、重要遗址(旧址)、重大事件、重点纪念场馆等进行进一步梳理发掘、修建修缮、展示展陈,其中,机器工会临时会所遗址、宝山里上海总工会旧址、三山会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等,都是首批重点修缮展陈项目。

  我们要进一步收集整理好、保护好宝贵的红色工运资源。市、区、产业工会要联手联动,争取早日建成一批红色工运重大项目,形成上海红色工运资源矩阵,绘就上海红色工运资源地图。

  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好、宣传好红色工运资源的历史价值。围绕深化“四史”与工运史学习教育,会同党史部门,深入挖掘红色工运史料背面的深刻内涵,讲好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人运动的故事,讲好中国工人阶级的故事。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好、拓展好红色工运资源的利用传承。充分发挥红色工运资源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将其打造成为工会干部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在各级工会干部中延续传承、发扬光大。

  再创机器工会之辉煌,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再创新奇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上海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不断前进。

  我们要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履行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劳动领域的政治安全,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我们要始终服从服务于党的事业大局。发扬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靠主力军、建设主力军、发展主力军,在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创造更多“第一”。

  我们要始终履行好维权服务主业主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以职工为主体的理念,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尤其要关注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维护工作,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我们要始终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继续发扬机电工会在推进国企工会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排头兵作用,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深化工会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把工会组织真正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同志们,历史的长河中,100年,是一段宝贵的历程,又是短暂的一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格外珍惜这百年的不凡历史,化历史积淀为独特优势,扬红色基因为时代品牌,迎接新挑战,创造新奇迹,为上海的改革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