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6日)

莫负春

尊敬的陈寅副市长、姜文良副部长、同志们:

  今天,市总工会、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联合召开“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会”,向全市职工发出动员令:积极投身劳动和技能竞赛,奋力实现上海发展新蓝图。

  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我国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总“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下面,就做好劳动竞赛各项工作,我提几点意见。

  第一,发挥好劳动竞赛作用,助力夺取“十四五”发展新胜利

  一要围绕大局提振士气、鼓舞干劲。“十四五”时期,上海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要取得显著成果,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取得重大进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要迈上新台阶,人民城市建设要迈出新步伐。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民群众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主体。我们要通过劳动竞赛,把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创造美好未来戮力同心、共同奋斗。

  二要锚定重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精神要求,锚定上海城市发展战略基点开展竞赛。去年,我们围绕加快“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复工复产等主题,开展了立功竞赛。今年,在持续深化原有竞赛的基础上,要围绕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开展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专项劳动竞赛;围绕推动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开展长三角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专项劳动竞赛;围绕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开展上海特色“新基建”立功竞赛;围绕推动五大新城建设,开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区域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文旅、酒店、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及防疫物资生产保障行业开展专项竞赛,充分发挥上海职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要突出创新,激发职工活力。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人,最主要的是要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激情、创造潜能。我们的竞赛,一定要做到创新在哪个环节,竞赛就在哪里开展;职工在哪里创新,就到哪里加油鼓劲。要紧扣重大项目研发,推动各类主体加强协同创新,在前沿科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产业共性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要紧扣成果转化应用,创新激励手段和激励机制,强化对首台设备、首套装置、首批产品的支持,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要紧扣企业技术瓶颈,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活动,以职工和企业“微创新”助力城市“大创新”。

  第二,弘扬好劳动竞赛传统,形成职工广泛参与、人人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一是要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劳动竞赛自诞生之日起,就闪耀着主人翁精神的光芒。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工人、农民在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先进生产者运动、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活动如火如荼,以“比、学、赶、帮、超”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调整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劳动竞赛创新迭出、百花齐放,在推动社会生产力进步、推动劳动者素质提升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在我国开展劳动竞赛90年的历史中,涌现出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铁人精神、南泥湾精神等伟大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今天,我们要进一步传承好这一光荣传统,用好这个“传家宝”,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始终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二是要吸引职工广泛参与。最近,人社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8个新职业信息,包括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合规师、易货师、职业培训师等,这是2019年以来,国家公布的第四批新职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职业不断涌现。劳动竞赛要不断拓展产业领域、企业范围和职工群体,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组织起来,把更多劳动竞赛开展起来,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依托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发挥好先进典型在劳动竞赛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班组建设、团队建设,把懂技术、会创新的职工群众聚集在一起,把原本松散在基层一线的、个人的创新力量集中起来,“攥紧拳头”攻坚克难,为上海真正形成“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战略优势夯实群众基础。

  三是要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按照李强书记的要求,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通过劳动竞赛,形成比贡献、学本领,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火热景象。要把劳动竞赛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深度融合的竞赛模式,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要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技能,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强大人力支撑。

  第三,用好工会优势资源,把竞赛工作做实做细

  劳动竞赛作为我们党做群众工作的传统优势品牌,其特点就是党政支持、工会搭台、各方参与,整合组织、政策、资金、设施等各种资源和手段,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作为竞赛活动的牵头组织方,各级工会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一要加强竞赛的服务保障。工会要在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做好沟通、联络、组织、服务等各项工作,保障竞赛有序开展。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将竞赛活动与劳模评选、工匠选树、职工技能晋级奖励、高师带徒奖励等实事项目相结合,与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使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等工作机制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参赛企业和职工的需求。

  二要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要及时挖掘、选树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传播基层开展劳动竞赛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年,市总工会将开展百名劳模工匠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活动,组织劳模工匠深入园区、企业、校园,参与劳动竞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技术协作等活动,激励和带动更多学生、职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要提高能力本领。劳动竞赛不仅仅是职工的竞技台,也是各级工会的练兵场。工会的号召力大不大、凝聚力强不强、服务工作到位不到位,直接影响到职工群众的参赛积极性,影响到竞赛活动的成败。各级工会要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树牢群众意识、提升组织活力,切实增强引领职工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本领。要拿出竞赛的拼劲和热情,确保竞赛取得实效,真正赛出成果、赛出队伍、赛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