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推进“十四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联席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07

莫负春

(2021年4月1日)

同志们: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去年8月,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对新形势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更高的使命定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当前,沪苏浙皖正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深化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一体化发展。融入和服务这个大局,对于我们工会来说,机遇重大、意义特殊、使命光荣。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想法。

  一、站在战略高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要求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一方面,长三角区域要承担起参与国际竞争的重任,尤其是科技竞争和产业竞争。长三角立足于人才、科技、市场、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提高政策协同,提升要素使用效率,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力争在重大科技攻关和关键产业发展方面实现突破,为国家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重大贡献。另一方面,要承担起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任。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具备了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条件。整合贯通长三角区域的各类要素,既注重长三角内部的要素优化,更推动长三角与国内外的互联互通,形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水准的发展区域。

  综合来看,长三角区域既面临我国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也面临区域内发展不够平衡、经济密度不够高、增长动力不够足等挑战。工会是党的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把握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发挥工会优势,切实发挥作用。

  二、找准切入点,在推进一体化发展中体现工会新作为

  一要聚焦一体化发展重大任务落地落实。按照中央部署,四地都在积极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比如落实“六稳六保”,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旧区改造等。我们要紧密结合这些重大任务,合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合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推动竞赛向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拓展,以美好愿景激励职工,以劳动竞赛凝聚职工,汇聚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巨大力量。二要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对于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工会要以更有力的实际行动,更加精准的服务措施,形成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建议重视职工思想教育引领,合力开展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联合开展劳模工匠的评选和宣传工作等。建议深化长三角地区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重点行业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制定,加快职工技能提升步伐。建议推进面向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提高服务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努力建设一支适合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三要聚焦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这一重点任务,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议搭建好长三角地区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为创新人才培训、交流、提升、合理流动和各类资源共享创造条件,让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四要聚焦工会改革。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动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议积极探索四地维权维稳联动、服务资源共享、工会干部队伍共建等机制,创新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工会联合会的组织管理、运作方式,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机制建设,打造工会合作的长三角样本

  两年来,沪苏浙皖工会的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建议在全总和四地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建设,从制度层面形成工会合作的“长三角样本”。一是建立轮值制度。每年安排一个省市总工会当值,在联席会议作出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由轮值工会确定当年工作主题和重点任务,并牵头沟通情况、协调落实。二是完善联系和协调机制。建议全总对沪苏浙皖工会系统的合作给予指导,明确指导的部门和领导,沪苏浙皖工会要加强请示和汇报。同时,我们相互之间要建立完善具体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三是建立信息和数据共享制度。结合具体工作需求,就合作开展劳动竞赛、职工法律援助、疗休养等,共享数据和工作信息,并以项目合作推进机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