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在“百万职工看花博”实事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08

莫负春

(2021年3月30日)

同志们:

  市总工会和崇明区花博会筹备组共同启动“百万职工看花博”实事项目,全市各级工会将行动起来,组织广大职工看花博、游崇明。刚才,李政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区局(产业)工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把这个实事项目办出成效、办出精彩。下面,我就做好这项工作,再简单说三点意见。

  一、提高对做好“百万职工看花博”实事项目的认识

  举办中国花博会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上海迈向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大机遇。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十四五”开局、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组织百万职工共襄花博盛会,意义特殊、作用重大。

  一是贯彻“两城”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组织职工看花博,让职工身临其境感受上海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创新之美,发自内心地为上海这座城市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有利于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上海这座城市永远涌动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助推乡村振兴、促进文旅消费复苏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反弹,旅游行业的复苏进程再次放缓。组织百万职工看花博,将为本市旅游带来旺盛的人气,有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同时,也有助于崇明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三是工会关心关爱职工的有力举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组织职工看花博,并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予以保障,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既是实事项目,更是“关爱工程”,希望大家都重视、扎实推进、做细做实。

  二、推进“百万职工看花博”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一要精心规划设计方案。市总工会前期开展大量调研,广泛听取职工和基层工会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各级工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组织职工以春秋游或“疗休养+看花博”等形式,开展“看花博”活动。各级工会用好政策,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让活动组织得到保障。要充分征求本单位职工的意愿,精心设计活动方案,让职工有更好的观赏体验,切实提高职工的满意度。特别要注意考虑到崇明的交通条件,合理安排活动时间,错峰出行。

  二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让更多基层的企业和职工知晓“看花博”活动,了解花博会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服务政策。要广泛发动、精细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申报参加“看花博”活动的职工人数接近50万。要着力提高“看花博”活动的广泛性,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其中。

  三要聚焦重点群体。要关注好劳模先进群体,崇明区委、区政府为劳模团队打造了专享游园礼遇,这也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要关注好灵活就业群体,组织好快递员、送餐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看花博”专场,让他们共享上海经济发展成果。要关注好困难职工群体,结合“困难职工微心愿”实事项目和“帮困基金会”帮困行动等,组织开展“爱心花博游”,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工会组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中。

  三、切实做好服务保障,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将“看花博”纳入今年的重要实事项目、纳入重点工作,在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之下下,认真做好组织、服务等各项工作,保障“看花博”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安全保障。“看花博”涉及职工人数多、活动环节多,要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配套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同时,确保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游园安全。

  三是严格规范操作。各级工会要按照上海工会经费管理的相关办法,规范“看花博”活动经费使用管理,有效保障活动开展。

  另外,花博组委会要高标准做好运营保障工作,把方案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并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交通组织、运营管理、安全卫生、布展服务等方案,并在整个花博会期间,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工作。要抓好花博会宣传,把握倒计时30天、试运行和地方花展举办、5月21日花博会盛大开幕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营造共迎花博会的良好氛围。要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市总等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百万职工看花博”运行和组织方案,方便职工参观花博,切实做到精心组织、精细服务。

  同志们,现在距离本届花博会开幕还有52天,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能够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扎扎实实把这件实事做好,给我们广大职工一份温暖,给上海增添一抹璀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