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莫负春在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9

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2727日)

莫负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首先,我代表市总工会,向2021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上海工匠称号获得者、“上海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刚才,周奇同志对今年的竞赛工作作了专门部署,市商务委、浦东新区总工会、上港集团工会交流了开展竞赛的经验做法,劳模工匠代表讲述了他们在竞赛中成长成才的故事,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加以贯彻落实和学习借鉴。下面,我再简单谈三点想法。

一、充分认识当前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特殊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上海发展的新目标,号召全市上下起而行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场新的跨越、新的出征中,要做出新的业绩、增添新的荣光,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要靠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希望通过劳动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上来,加快推进落实。

当前,上海进入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加速经济恢复重振的任务十分艰巨。据上海统计局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9.8%,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下降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6.1%。这次疫情对上海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暂时的。上海的国际地位、城市功能、职工队伍和精神力量依然没有变,这些都是我们克服困难、实现发展的重要基础。李强书记在市委第三季度工作会议上要求,要贯彻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以超常规的举措加速经济恢复重振,把发展的油门踩下去、速度提上去。希望通过劳动竞赛,激励广大职工群众拿出只争朝夕的火热干劲,展现奋斗有我的主人翁精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尽最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让上海这座光荣城市尽快重现繁荣、重现辉煌。

二、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重振找准竞赛发力点

一是要聚力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精神要求,深化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竞赛,持续深入开展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化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5个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充分发挥职工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结合当前的重点任务,围绕第五届进博会、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消费等重点工作,开展保生产、保质量、保安全、保稳定劳动和技能竞赛。要把握好疫后经济发展新的机会,围绕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新赛道开展技术创新竞赛,推动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上海产业发展的新水平。

二是要聚力加快企业生产经营恢复重振。紧密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紧紧围绕各地区、各行业、各企业的具体目标,针对企业和职工的现实需求,开展精准有效的竞赛活动,取得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比如,今年商飞公司开展决胜C919大型客机取证交付劳动竞赛,将竞赛与取证工作紧密结合;上港集团开展全力保通保畅保增长竞赛,加快向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进军;上汽集团面临各种挑战,开展实现全年经营目标主题竞赛;中建八局启动大干90达产满产专项竞赛;上药集团聚焦新药研发开展竞赛。希望各级工会、各有关单位都要根据本区域、本行业经济特征和产业特色,精心谋划和推动,使竞赛活动的目标更加精准,覆盖更加广泛,效果更加实在。

三是要聚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劳动竞赛的核心在于劳动者,在于劳动者的创新。要把劳动竞赛打造成为创新创造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强竞赛的创新含量,实现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成长成才、创新发展成果的有机统一。要积极推荐创新成果参加各类国际、国内创新评选、展示、交流活动,拓展创新舞台。今天,我们表彰了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该奖项就是根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专门面向一线职工设立的。2018年以来,工会推荐的一线职工创新成果,每年都在国家或市科技进步奖评选中摘得奖项,无论是技术成果,还是社会贡献,都得到了充分彰显。要持续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及优秀发明选拔赛、职工创新创意大赛等各类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新,解决身边技术难题。要着力培育以岗位创新、团队创新、劳模和工匠创新相结合的职工创新体系,并与劳动竞赛体系有效连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担当尽责切实把劳动竞赛组织好开展好

各级工会要把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加快经济恢复重振,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加强领导、工作上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趋势变化,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地区、行业、企业发展,确定竞赛工作目标、任务安排。要健全竞赛组织领导机制、活动管理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等,推动竞赛活动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创新形式载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竞赛启动、调研、评估、总结等活动。善于运用大数据、移动客户端等现代化手段创新竞赛的活动形式和载体,增强竞赛的便利性、群众性和公平性。坚持让职工当主角,从发现问题入手,组织一线职工、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动员广大职工参与竞赛活动各环节,提升竞赛吸引力、凝聚力。

三是加大激励力度。要结合今年的五一劳动奖评选、上海工匠选树、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对劳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给予表彰,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掘和总结竞赛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焕发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精神力量,让这些精神力量转化成实现上海新发展的巨大动力。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工会要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广大工会干部要知重负重、只争朝夕、比学赶超,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的担当作为。

同志们,今年我们党即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工会要心怀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好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推动提高职工生活品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