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领导讲话 >> 正文
黄红在市总十四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新时代 新征程

奋力实现上海工会工作新跨越

——在市总十四届十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117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市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市委和全总领导下,上海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高站位思想引领、高质量建功立业、高品质服务职工、高标准深化改革、高水平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上海工会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强化理论武装昂扬奋进之志。制定下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件通知,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修班、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交流、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确立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立党的二十大一线劳模先进党代表宣讲团,配送公益乐学专题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夯实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推动区局(产业)工会开展交流学习,开设劳动报专栏,组织全市职工群众、各级工会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定信心、奋勇前进,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开展主题教育唱响时代强音。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780万人次职工在线收听劳模来了系列节目,600余万人次职工积极参与人民城市 奋斗有我直播课堂,唱响了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组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文化网络大赛、职工文艺作品展播、致敬系列活动和C919主题展览等,展现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生动事迹,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关注职工思想掌握工作主动。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稳定,时刻关注职工思想心理变化,定期开展调研并形成多份分析报告。其中,《现阶段企业职工思想心理状况的调研分析报告》专报被全总刊发,转中共中央办公厅,市委主要领导圈阅,陈刚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这份调研分析很及时,体现了上海市总工会的责任担当。及时了解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的职工情况,提交复工复产企业发展情况、防疫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需求、滞留货运司机关心关爱等多份报告,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完善落实。

(二)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职工群众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投身抗疫一线展现工会担当。上海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总和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市总主要领导按照市委要求参与市区两级抗疫工作,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分批驻守机关,协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总机关系统组建多支疫情防控基层顶岗志愿服务队支援基层,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或值守单位、或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工作,积极投身全市防疫工作大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级工会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向持续奋战在医疗救治、城市运行、社区防控一线的劳模先进和职工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大力倡导职工互帮互助,分享富余药物,帮助有困难的居家职工购买、运送急需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及时拨付资金体现工会关爱。各级工会共计拨付资金4.28亿元,用于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参与物资保障和生产、紧急参与防疫应急设施建设、保证城市基本运行以及重点产业一线职工等各类群体的关心慰问和物资保障。积极协调兄弟省市工会捐赠千余吨抗疫物资,并克服困难分送至各级工会和抗疫生产一线。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想方设法筹集、购买防疫保障物资,送到有困难的职工手中。市总专门下发通知,推动各级工会为居家职工配送生活必需品,协同政府部门做好日常供应保障工作。

助力经济重振发挥工会优势。制定上海市总工会关心关爱职工、助力经济发展16项举措,全额回拨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举办就业服务专场招聘和网上带岗直播、开通随申办职工普惠服务、组织万名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等举措,在提振发展信心、助力经济发展、加强职工关爱、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方面,发挥工会重要作用。针对特殊阶段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风险,及时出台劳动保护工作操作指引,指导基层单位统筹做好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

(三)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汇聚建功新时代的劳动热情和创造伟力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按照全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评价考核要求,牵头协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圆满完成本市产改考核评价工作。深化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试点项目,推动完善由技能培训、学历教育、技术创新、竞赛晋级、等级认定、激励表彰等重要环节构成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召开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梳理总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优秀成果和政策举措,并编撰成册,指导基层企业持续推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时任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对市总工会全力落实技能形成体系试点 扎实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全面提升专报作重要批示,市委分管领导胡文容同志也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肯定。

劳动和技能竞赛蓬勃开展。持续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81个区局产业工会和单位围绕五个中心、浦东引领区、城市数字化转型等七大板块内容制定了竞赛方案,申报重点项目530余项,其中涉及全国五项引领性竞赛的项目近200项,覆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参赛职工逾400万人。围绕第五届进博会举办、常态化疫情防控、促消费扩容提质等重点工作,开展保生产、保质量、保安全、保稳定等劳动和技能竞赛;面向新就业形态领域,举办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多层级、多领域竞赛体系,引导带动职工群众在日常岗位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培育、评选和发布平台,推动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征集、优秀发明选拔赛等活动向纵深发展。组织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评选,培育选树优秀产业工人代表,组建巾帼创新人才联盟,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调动和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总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上海工匠与企业签约成果转化意向金额突破10亿元。完成全国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评选,1333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四)扎实履行维权服务主责主业,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524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市工会条例(修正案)》,在全国率先完成地方性工会法规的修改工作。修改后的条例体现了上海工会传承红色工运基因、弘扬光荣革命历史、持续创新发展的特点,体现了上海工会动员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的特质,体现了上海工会在创新工作方法上的特色,体现了上海工会参与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应对突发事件的群团优势,将上海工会近年来探索实践的许多好做法好经验法律化制度化。积极参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政策制定、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等工作,传递职工诉求,表达工会主张。配合市人大做好《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执法检查。通过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联动消防、公安等九部门共同推进加强外卖快递人员生产作业安全保障促进城市安全运行议题落实。组织各级工会开展查身边隐患系列活动,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水平,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法律服务助力和谐企业建设。部署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的15项举措,就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有关劳动关系问题处理制定实操手册,为基层工会调处劳动关系矛盾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提供政策指引。贯彻落实全总五个坚决总体要求,持续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落实对万家企业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市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12月底,服务各类企业1.21万家,覆盖职工近150万人。做实职工法律服务工作,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55万件。

全新模式推动新业态民主协商。深化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各区和街道(乡镇、园区)普遍召开联席会议,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探索新就业形态民主协商新模式,市、区两级工会紧密协同,以劳动者权益保障为重点,一企一策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劳动定额、算法优化、劳动保护、加盟企业用工管理等内容形成协议,切实解决劳动者实际诉求,新就业形态民主协商上海模式获全总高度肯定。

精准帮扶传递上海城市温度。试点开展低收入职工监测预警帮扶机制,进一步做好低收入群体源头维权和长效解困的早研判、早应对。持续推进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建、改建32家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50家职工健身驿站,完成职工微心愿12项实事项目和820个工会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不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力度,组织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巡回体检,推广专项互助保障计划,覆盖41.16万新就业和灵活就业劳动者,累计赔付883人次、给付保障金173.44万元。广泛开展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主题系列活动,截至12月底,共组织看上海活动团1万个,发放品上海产品200万份,全市230万名职工踊跃参与活动,在体验上海城市神韵魅力的同时,真切感受人民城市的温度。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工会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落实全总县级工会加强年要求,做实小二级工会。深入开展基层蹲点调研,现场指导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建设。提前完成全总部署的16家在沪互联网百强企业建会任务,推动哔哩哔哩、盒马、前程无忧等一批重点企业建立工会。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全年共有32.8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加入工会。全面启动上海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及扫码入会工作,全市实名制会员达到682.2万人,新增入库实名制会员163万人。

建会建制工作联动成效斐然。在推动非公企业建会过程中,同步推进职代会、集体协商制度建设。指导、推动饿了么召开平台企业与一线外卖骑手协商恳谈会,达成协商协议。推动美团(上海)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将一线送餐员切身利益纳入职代会民主程序。推动杨浦家政服务行业建立建会建制工作联动机制、指导长征镇互联网行业召开职代会。

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推进。深化落实市总工会创建模范机关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建立健全模范机关创建量化考评体系,深入开展争当工会改革实干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全面落实党员双报到,市总机关系统553名在职党员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438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持续推进巡视整改,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按照全总第九次职工队伍大调查统一部署,完成上海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强化工会财务资产管理、资金统筹和审计监督,夯实全面预算管理基础,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推进退休职工、老干部关心关爱,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信访、信息、督查、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 

二、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化新一轮工会改革和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一年,是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和上海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对2023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整体部署,并发出了努力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动员令。这些都为上海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依据,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全总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上海工会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2023年上海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市委和全总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十二届市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激励职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业中彰显本色、勇立潮头;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扎实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培育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推动劳动生产率跃升,助力上海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紧紧围绕发展基层民主,更有力地推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探索推动将共同富裕纳入集体协商,切实提高职工主人翁地位;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更精准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推动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各类职工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不断实现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积极地探索符合上海超大城市特点、符合新型劳动关系的工会发展道路,持续增三性三转,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团结奋斗。

(一)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在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中担当作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宏伟蓝图团结奋斗。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明确奋斗目标,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面向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持续开展一线劳模先进党代表宣讲、劳模讲党史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团结动员职工群众昂扬精神、踔厉奋发,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握使命任务、谋划未来发展,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上海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工作,围绕报告起草、组织人事、宣传报道等各个环节做精做细,确保会议圆满成功。配合做好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相关工作。

二要加强思想引领,繁荣职工文化。围绕社会热点,持续开展上海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反映职工心声、表达职工诉求。让工会组织更了解职工,让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完成工会融媒体改革,做大做强工会宣传阵地,加强工会媒体资源融合联动,形成融媒体产品创作和传播合力。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开展百万职工红色工运文化寻访活动,打造优质红色参观线路,充分发挥红色工运鼓舞作用。运用上海职工直播课堂等各种载体,搭建劳模工匠与职工群众面对面的平台。做优致敬主题系列展览,推出区局产业主题展,优化上海劳模馆、上海工匠馆展陈,打响上海职工文化品牌。开展新时代 新阅读职工读书系列活动,举办上海职工网络摄影、微电影比赛、推动示范性文艺团队新创文艺作品,搭建职工新作展示平台,激发职工文艺创造活力。

三要弘扬劳动精神,讲好劳动故事。面向基层一线,聚焦上海新赛道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开展全国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和上海工匠选树命名活动。推动各级劳模、工匠普遍建立创新工作室。运用上海职工直播课堂、劳模宣讲活动、劳模工匠大讲堂、劳模志愿服务日等各种载体,搭建劳模工匠与职工群众面对面的平台,持续开展百名劳模工匠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活动,推动劳模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

(二)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聚焦党的二十大对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聚焦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找准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一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调研上海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趋势和产业工人队伍情况,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年实践,形成新一轮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全总关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作用有关要求,明确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更好优化本市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劳模学院、工匠学院建设,推动产业工人学历技能双提升。制定本市建立健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分类指导机制细则,针对高技能领军人才、技术工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谋划和推进改革。

二要掀起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高潮。围绕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做实做强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等6项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持续推进临港新片区、虹桥商务区两大国家战略承载地专题劳动竞赛,继续开展五个新城建设、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主题劳动竞赛,联合互联网头部企业持续开展新就业群体劳动竞赛,实施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更好地强信心、促发展。

三要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新活力。聚焦四新经济,推动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征集、优秀发明选拔赛、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活动向新领域、新产业、新组织拓展。试点建设职工创新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探索一线职工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途径。探索构建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联盟,促进工匠创新工作室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技术交流协作。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担当作为。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扎实履行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最大限度把职工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一要力推重点企业建会建制。顺应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趋势,加强工会组织覆盖。建立市区两级重点企业建会清单,完善建会建制联动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百强民企、知名外企建会建制。聚焦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会同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力,通过龙头企业牵头、条块结合的方式,探索重点领域行业工会建设。加强街镇小二级工会规范化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建会入会。继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加强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实时动态更新。

二要实现排查化解常态长效。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融入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切实做到五个不发生。推动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常态化、长效化,重点聚焦年内有改革调整任务企业,以及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等,落实预警预防、排查化解工作举措。发挥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优势,优化排摸体检、会商研判、协商民主、联动调处、法律援助和定向监督工作,推动六步工作法深化细化精准化。为万家企业提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优化指导服务,并推动这些企业实现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建制全覆盖。

三要推进民主管理提质增效。深化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席会议议题库,带动各区和街道(乡镇、园区)联席会议运行提质增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企业集团多级职代会制度,推进集体协商、职工董监事、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聚焦新就业形态民主协商,推动三通一达、盒马、叮咚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建立健全民主协商机制。推进区域性、行业性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在小二级工会组织层面实现集体协商二次覆盖

四要提升劳动争议调处实效。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持续深化三方协商”“四方合作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工会+仲裁院+法院诉裁调对接机制,提高法院系统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和司法系统智慧调解平台的线上委托委派案件数量和调解成功率,有效发挥劳动争议巡回法庭的功能作用。优化职工法律援助,加快推进随申办工会调解功能模块的建设,探索试点法援+就业联动模式,扩大维权服务外延。

(四)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在回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担当作为。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动解决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强化暖心关爱举措。加强源头维护,积极参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推动民生保障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完善低收入职工监测预警帮扶机制,健全市、区局产业、街镇以及基层工会四级帮扶体系。助力稳就业工作,推进会聘上海困难职工家庭就业护航专项行动,扩大周周送岗”“劳模先进送岗位等就业援助项目覆盖面。组织实施3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专项互助保障计划,帮助提高抗风险能力。构建全会办女工新格局。继续实施困难企业和灵活就业女职工免费两病筛查。发挥职工帮困基金会的资源调配和规范指引作用,扩大影响面和救助面,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推进点亮微心愿项目吸引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要做实安全健康保障。充分运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平台、人大政协建言献策平台和市级安全生产议事协调平台,就提高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安全健康保障水平,提出相关议题,推动问题解决。启动新一轮上海工会劳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指导各级工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动员职工开展隐患排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织密职工劳动权益保护网。推进千企共促安全文明出行活动,延伸对职工的安全保护链条。

三要助力生活品质提升。加强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升级工会服务项目清单和服务阵地清单,组织开展上海工会服务职工优秀品牌项目认定展示活动。推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推动50家试点单位创新服务职工模式,建立联建赋能工作机制,辐射带动更多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做实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新建或改建20家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50家职工健身驿站,升级优化现有站点功能,提高职工健康服务水平。深化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系列活动,开展长三角协作区域疗休养;建设、改善医务、公交等行业一线职工工间休息室;推动解决10个园区、楼宇一线职工午餐难,提升职工幸福感。为2万名小微企业、灵活就业和特殊工种从业人员提供体检服务,加强特殊群体的关心保障力度。

(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中担当作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从严从紧抓好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运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实效。坚持字当头主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成效,以巡视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防止问题反弹。

二要切实提高工会干部队伍能力水平。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市总机关公开遴选和选调生招录的录用质量,拓宽与其他机关、区产业局、企业之间干部交流渠道,推动直属单位干部交流任职。加快机关系统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继续做好挂职干部选派工作,继续选派机关和直管单位年轻干部蹲点调研,在基层一线磨练提升服务工作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本领。切实做好干部培训,发挥工会学院教育主阵地作用,以各级工会处级干部、青年干部、新任市总委员等为重点,抓好教育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强化代表委员履职工作,修订相关意见,推动工代会代表、市总委员在工代会闭会期间常态化履职,在推进工会改革、服务职工群众中更好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三要持续提升财务资产管理和经审监督质效。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按照过紧日子要求,缩减市级层面支出,带动区局产业工会经费下沉,大幅提高各级工会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各级工会普惠活动、职工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规范上海基层以上工会经费支出管理,推动建立预算项目库管理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探索预算定额标准建设。加大对工会资金存放管理和抗疫资金使用等重要政策和领域、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好预防性、警示性和建设性作用。加大职工会员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监督力度,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服务职工和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扎实做好上海工会对口援助工作,继续抓好老干部、信访、督查、信息、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