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在沪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22

作为全球钢铁产业的引领者,全球最大钢企——中国宝武集团正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带动全球冶金行业向低碳转型。日前,由中国宝武发起,全世界62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建共享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从而在钢铁生态圈搭建起一个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低碳冶金研究和应用的顶级平台。

      

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重塑传统钢铁业价值链,绝非靠少数企业就可以完成。这当中,不仅需要跨产业链的协同,更应加强国际合作,靠全球钢铁生态圈共同努力方能实现。在此背景下,中国宝武发起设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就是要聚集各国研发资源,一起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的低碳冶金技术开发,促进技术合作,加速低碳冶金工程化、产业化。

      

目前,新组建的联盟由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2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组成,其中既包括安赛乐米塔尔、蒂森、塔塔、BHP、力拓等顶级跨国公司,也有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乌克兰冶金研究院、意大利达涅利集团等高校院所和知名工程技术机构。同时,来自中国的成员也在联盟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鞍钢、河钢、首钢、沙钢等20家钢铁企业,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11所高校都加入了联盟。根据联盟各成员达成的共识,将遵循“开放原则”“愿景认同原则”“知识产权保护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同为钢铁工业的未来、为造福人类作出各自的贡献。

      

事实上,2019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钢协大会上,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发出的倡议,除了提出要组建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外,也提议创设低碳冶金创新基金和创新中心。目前,这一基金已由中国宝武发起设立,每年将提供3500万元资金,重点资助低碳冶金领域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中国宝武还完成了低碳冶金创新中心的组建,目前已集聚60多位博士、硕士,启动了氢冶金技术、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等十大科研项目。据中国宝武承诺,未来将把旗下各个低碳试验基地向全球的科研人员开放,为低碳冶金创新提供试验平台。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正致力于成为本行业碳中和先行者和引领者。通过对全球低碳冶金趋势的系统分析研判,该公司今年在全行业率先发布“低碳路线图”。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下,中国宝武旗下的八一钢铁氢碳循环高炉试验基地于2019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试验工作,实现了实验高炉富氧50%的冶炼,各技术指标世界领先;三期项目预计明年中期可完成改造,开展试验工作。而湛江钢铁的氢冶金试验基地也完成了项目设计,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开工建设。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