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上海处在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
发布时间:2022-01-21

市政协委员昨天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把握全局、内容翔实,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又对今年目标任务规划清晰明确,是一份站高谋远、切实为民、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32万亿元,增长8.1%,这份亮眼答卷获得了委员们的一致肯定,表明上海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体现出强大的韧性。方怀瑾委员说,上海将更有实力担负起国家交给的重大战略任务,更好引领新时代发展。

      

“报告对过去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上海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报告还特别感谢了上海人民,并向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以敬意和感谢,令人感到振奋,同时也很感动。”王彦委员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报告指出,上海正处在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阶段。寿伟光委员说,上海强化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新赛道布局,进一步发挥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优势,未来发展大有可为。严琳委员认为,能源是实现生态绿色发展目标的主战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新能源发展息息相关,需要优化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报告对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梳理,这些也是不少委员关心的话题。高富平委员表示,今年11日生效的《上海市数据条例》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法治保障和制度基础,期待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利用好浦东法规的立法授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杨德妹委员和民盟课题组持续跟踪、调研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年多,她表示,“一网通办”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新突破新成效,既要突破现有的瓶颈堵点,也要回应城市数字化整体性转型的新期待。

      

在小组讨论现场,“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是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龚思怡委员建议,要加强全市人才计划整合,形成合理的人才金字塔形结构,并全力打响“海聚英才”品牌。她提到,上海各项人才计划审核周期较长,为此希望引入分类引进机制,为海内外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朱民、薄海豹等委员也提及,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给予科研人才更多激励,激起研发热情。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渊 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