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文件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好引领区这张王牌
发布时间:2022-01-21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这是中央对上海、对浦东更高的要求、定位和期待。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市委书记李强参加浦东新区代表团审议。

      

当前,浦东新区已经站上新的发展起点。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赋予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新的“浦东奇迹”大笔开篇,高质量发展画卷已然铺开,需要奋斗者以创新、实干来添彩作答。

      

两个多小时的审议中,13名人大代表有备而来、争相发言,聚焦高质量经济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人才培养集聚、夯实法治之基等等,为如何打好引领区这张王牌,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浦东全面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关键一年,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创新突破、苦干实干,为“引领”二字拼搏出时代内涵——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综合水平的引领。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

      

承担国家战略的浦东新区,也是全市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这就意味着,要在城市核心功能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构筑起核心竞争力。

      

与会代表建议,其中“关键一招”就是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任进期待,未来能优化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实现硬科技不缺投资、好项目不缺资金、产业化能够落地。以生物医药研发为例,要向两端延伸,她建议,要推动相关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发力支持企业解决产业链中落地转化过程中的“卡脖子”环节。

      

面向未来培育发展新动能,不仅要坚定抓好产业发展,也需要有前瞻思维,特别是,要抢抓新赛道,充分发挥终端带动作用,也留意行业发展的底层逻辑变化。

      

市人大代表、上海市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志敏提及X-研究院”构想。他认为,这一全新研究机构形态,将有助于解决基础科研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根据浦东新区现有的“创新人才浓度”,也完全能支撑此类机构发展。由此,进一步做强“创新引擎”,打破“四唯”现象,助力迈向引领式发展。

      

引领高水平改革开放,勇闯“最新”敢为“最难”

      

改革开放,这是三十而立的浦东新区最重要的发展基因。引领区建设要持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一系列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突破性创新加快落地实施。

      

市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分享了这样一组数据:2021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箱(TEU),同比增长约8.1%,连续12年位居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

      

他憧憬浦东新区能率先开展制度型开放探索、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形成更多具有集中度和显示度的改革开放成果。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临港新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开展以上海港洋山港区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试点。“由此,洋山港将在箱量吞吐、航运资源配置方面实现新飞跃。”顾金山在走访航运企业后建议,提高海关等部门在沿海捎带政策配套政策的协调落实,探索以洋山港区作为“国际中转港”操作模式,提高相关政策实施效果。

      

勇敢站在开放最前沿,浦东新区正积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展风险和压力测试上敢闯敢试、走在前列。

      

不久前,卡尔蔡司中国公司将中国区投资总部、中国区医疗投资总部落户在外高桥新发展园区。市人大代表,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提及了全球营运商计划。他建议,进一步赋能“全球营运商计划”,出台与跨境投资、跨境资金管理、离岸贸易功能相关的财税支持政策,推动全球营运商集聚,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发展,凸显上海在全球资源配置方面的枢纽作用。

      

引领高效能治理,放大民生获得感

      

引领区建设,既要抓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也意味着要放大民生获得感。从城市治理到绿色低碳,方方面面的综合水平也要再上新台阶。

      

“无论是数字化转型,或是‘双碳’目标聚焦发力,上海都应有率先探索。”市人大代表,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欣建议,浦东引领区应当践行国家战略,积极争取国家数字“碳中和”示范点,并细化顶层设计,落实相关执行目标。面对绿色转型任务,他建议要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在更多产业园区建立碳排放监测规范标准。在交通生活领域,还要对个人、企业的低碳行为积极引导奖励。

      

新年伊始,《上海市浦东新区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企业破产制度若干规定》《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建设规定》正式施行。去年6月以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浦东新区改革创新实践需要,先后制定并出台6部浦东新区法规。市人大代表、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陈峰建议,各片区、园区、街镇应当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由此向更多人群征询立法需求和意见,夯实法治之基。

      

综合水平的提升还体现在对人才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市人大代表、上海立悦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程栋建议:要坚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因材施教,打通技能人才发展职业通道、重塑薪酬分配体系,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之间有机连接,并完善相关评价选拔机制,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文汇报 作者:祝越 王嘉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