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市级医疗机构护工护理员防疫知识竞赛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22

最近,同济医院护工赵素青参加上海市级医疗机构护工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防疫知识专项赛,并拿到了一等奖,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河南的家人,全家人都为她高兴。据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次专项赛以提高护工护理员院感防控意识为核心,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帮助该职业群体掌握疫情期间院感防控知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保护,促进技能提升,推动护工队伍向职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据统计,在此次竞赛中,逾4000人次参与线上学习,近500名护工护理员参加网上竞赛。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职工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市医务工会、上海市护理学会、上海市级医疗机构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办。专项赛主要内容包括医院感染基本知识,消毒隔离的概念,手卫生相关知识,新冠肺炎疾病特点、传播途径、防控要点,传染病患者的生活照护、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隔离衣的正确穿脱方法等,分在线学习和网上竞赛两部分。

 

上海市级医疗机构护工护理行业工会主席吕建军告诉记者,此次竞赛吸引了众多市级医院护工护理员踊跃参与,不少医院、中介机构都为愿意参加竞赛的护工护理员提供了全程专业指导和培训,中介机构的培训老师面对面帮助组织竞赛训练。“由于护工不能长时间离开病人,且文化程度不高,我们就设计了一套适合他们回答的竞赛题,并拍摄了小视频,每一次基本上两到三分钟就能答完。”

 

据了解,在线学习包括理论知识题库学习和操作技能视频培训。只有完成在线学习全部内容方可进入下一轮网上竞赛。在首轮在线学习中,共有来自21家市级医疗机构的921名护工护理员全部完成。不少护工护理员都是反复学,反复记。理论题库100道题,最多的重复完成9次自学。更有不少学习记录是在凌晨提交,许多护工护理员们都是在晚上12点多照顾完病患休息才开始上线学习。

 

据统计,约有近500名护工护理员参加网上竞赛,每位参赛者有三次网上竞赛答题机会,综合分数和答题时间取最好成绩。竞赛随机答题20道,荣获一二三等奖的前80位护工护理员,基本都在2分钟内完成答题,并取得满分的好成绩,其中,最快手速只用了38秒就拿到满分,令不少人惊呼,“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对此,荣获一等奖的赵素青揭晓了答案,“没别的,就靠平时多练多背!”赵素青是80后,今年41岁,在去年的行业技能竞赛中也曾获得二等奖,“为了这次竞赛,我们专门成立了微信群,题目背熟后,大家就琢磨,如何让手速更快,大家发现,两只手一起答题比一只手更快。”每天照顾好病人后,他们一有空就练答题,渐渐的,从两分钟到一分钟,再到几十秒……每个人越答越熟练,在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她说,“这些知识对我们加强自身保护很有帮助。虽然答题成绩有好有坏,但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这次竞赛,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