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市总工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3

1月12日下午,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举行。市总工会机关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道平等到会指导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宣讲活动形式多样,红色资源运用充分,为职工办实事务实有效,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充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和红色工运资源优势,在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做文章,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上海总工会旧址、上海机器工会旧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三山会馆、顾正红纪念馆等,激发党员干部爱党之情、奋斗之志。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作用,将红色基因与劳模精神结合,打造职工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党史教育学习新模式、新载体,深入实施“致敬百年红色工运”和“心向党、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百万职工红色寻访,开设“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 奋斗有我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目前,各级工会参与宣讲活动的劳模工匠已达千人,全市已有60余家区局(产业)工会,开展了228场劳模宣讲,受众逾720万人次;线上线下收看直播课堂的职工逾700万人次。坚持把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梳理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总形成22项上海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重点发展项目,其中,组织10万名一线职工疗休养、建立100个园区(楼宇)职工健康服务点、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服务等7项内容,被列为市级层面189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02111月,市总机关系统在47个在职党支部、535名在职党员中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携手献爱心活动,第一时间为新就业形态者和困难职工认领心愿、奉献爱心。

 

黄红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把“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传播好。要着力打造“红色工运”品牌,用好用活红色工运场馆、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积极拓展工会宣传教育阵地,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浸润职工,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走进基层一线、走进职工心中。

 

黄红指出,要巩固拓展成果,把“我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持久化。坚持“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强化服务职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是工会工作的宗旨,党史学习教育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成效之一来体现,工会更要担当责任,抓紧抓实。推动“常态、长效、持久”,持续开展“劳模讲党史讲党课”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常态化、长效化、持久化组织劳模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用鲜活的感人事迹、生动的历史故事讲好讲活党的百年奋斗史。注重“实际、实践、实效”,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调研,强化作风转变,把蹲点调研作为“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长效举措,深入了解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实际需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黄红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工会主责主业”履行好、实现好、发展好。组织广大职工建功立业,聚焦“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创新活动。增强工会维权服务实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维权服务工作放在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切实维护职工、竭诚服务职工。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把模范机关创建融入工会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持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巡视整改工作贯穿到推动工会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全方位。

 

市总工会党组、主席室领导,市总机关各部室正副部长(主任)、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各直管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总结会议。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总机关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丁巍通报了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市总工会办公室、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劳动报社、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