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市总工会“我会我来说”聚焦两库升级及扫码入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日前,市总工会第六期“我会我来说”聚焦即将全面开展的组织库、会员库两库升级及扫码入会工作,为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工会工作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讲,详细讲解了数字赋能后职工入会工作的变化。

 

培训围绕两库升级和扫码入会带来的变化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据了解,作为工会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尝试,上海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后将带来五方面变化,分别是组织架构、信息采集、入会流程、数据保护和数据应用方面。升级后的两库,改变了以往需要固定人员、固定地点、固定计算机,由基层工会干部手工录入的信息采集模式,支持工会组织导入和职工个人扫码两种方式,提升了灵活性。在入会流程上,通过与大数据实时比对,减少了人工审核,改变了以往逐级人工审核流程。不仅如此,应用数据直接在政务云建设提升了安全性。

 

记者了解到,两库升级后,工会会员证不再限于纸质会员证,工会会员电子证照将正式上线,纳入市电子证照库,实现随申办平台专属展示和亮证,并打通与“健康码”的关联,实现应用场景的拓展。记者在培训现场了解到,市总工会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服务也将借助应用场景的拓展实现“升级”,如职工持电子会员证享受疗休养补贴、职工法律援助等都将更加便捷。

 

去年12月中旬,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市总工会全面启动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和扫码入会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市总工会已陆续完成对各区局(产业)、直属单位的工会工作者的培训,实现了首轮的培训覆盖,下一阶段,两库升级和扫码入会工作将在全市各级工会全面开展。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平台实时动态管理的功能,与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相结合,为加强会员服务奠定了基础。虹口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管理的便捷性和职工入会的实时性,工会服务可以依托两库实现数字化转型,开展线上服务,打造数字化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