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0994号”,优秀提案奖!市总工会连续三年为新业态群体发声
发布时间:2022-01-19

118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预备会举行。去年两会期间由市总工会提交的0994号《关于推动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议》获得了优秀提案奖。记者了解到,市总工会已连续三年提案持续聚焦这一群体利益。

 

手机下单鲜菜到家、快递外卖送到手边、网约司机随时待命……市民生活日趋便利的背后,一支以物流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职业为代表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群体正不断壮大,成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新业态就业人员迅猛发展不相匹配的是,目前劳动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在制度层面对其劳动关系的新特征仍然认识不足,使得该群体缺少相应保护。

 

劳动者所遇到的难题始终牵动着“娘家人”的心。去年两会期间,市总工会专门提交了《关于推动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对其工伤保险权益和职业安全做出制度性安排。

 

提案指出,目前劳动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在制度层面对其劳动关系灵活化、弹性化、多元化的特征尚未予以准确回应,使得该群体在社会保障和安全生产等法律保护上始终难以得到维护,游离于社会保障安全网之外。另一方面,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群体呈现以体力劳动为主、职业风险高、议价能力弱、职业安全保障缺失、职业风险分担能力堪忧等问题,一旦发生职业伤害,极易陷入困境。建议从多点发力,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等合法权益,对其工伤保险权益和职业安全做出制度性安排。

 

相比传统就业形态,新业态从业人员群体流动性大、组织性弱、权益维护困难。为此,市总工会连续发声,三年聚焦这一群体的权益保障。

 

2020年时,市总工会提交了《关于推进灵活就业群体就业保障制度建立的建议》提案,提出加强针对灵活就业群体的基本保障、制定并实施灵活就业发展的就业扶持和促进政策、加强对平台经济用工企业的引导和规范等措施。这一提案,同样获得了当年的优秀提案奖。

 

2021年,市总工会递交的《关于推动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安全保障制度的建议》再获优秀提案奖。

 

不仅如此,在去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七次常委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更是以《尽快建立完善灵活就业群体服务和保障体系,促进五型经济发展的建议》为题,呼吁多方发力,尽快推动完善相应的服务保障政策,精准做好灵活就业群体的就业渠道、技能培训、劳动安全、职业伤害保障等相关工作。

 

维权不停步,保障再发力!今年两会期间,市总工会还将专门提交《关于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作用,推动建立健全本市互联网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间诉求表达、民主协商机制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保障外卖快递人员作业安全的建议 》的两份提案,层层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