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市总新闻 >> 正文
身边的健康服务点,你爱去吗? 市总工会呼吁加大投入丰富功能辐射更多职工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1年,由市总工会牵头、市卫健委配合,在本市范围内创建100个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一年来,因填补了原有医疗服务资源短板,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在服务时间内门庭若市。然而,服务供给和职工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

 

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总工会总结去年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建设中的得与失,提交《关于加大对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资源投入的建议》,呼吁社会各方协同,共同参与“健康服务点”建设,为上海提升健康城市软实力做出新贡献。

 

咨询服务“不解渴”

对周边职工辐射不够

 

过去一年,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运行效果如何?市总工会在提案中阐述,部分“健康服务点”因填补了原有医疗服务资源短板,满足了职工的健康需求,服务时间内门庭若市。但是,依然存在部分站点建设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经走访调研,提案认为,主要在两方面需要改进。

 

据了解,目前“健康服务点”的服务形式和手段较单一,服务供给与职工的健康需求存在一定差距。首先,“健康服务点”所在的园区、楼宇、商圈以白领居多,年轻白领主动关注健康的不多,主动上门咨询的较少;而中年白领往往更青睐于三甲医疗资源,希望“健康服务点”的医务人员能多提供代配药等便捷性、便利化服务。其次,参与健康服务点工作的医务人员面对职业人群开展健康宣教的技能、方法有待提高。

 

由于受疫情影响、宣传力度不足等问题,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存在知晓度不高的情况,大多数“健康服务点”仅对本园区、本楼宇职工群体辐射较多,对周边职工辐射不够,周边职工不了解咨询时间和健康讲座安排,参与度不够。

 

呼吁加大资源投入

丰富健康服务点功能

 

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开展一年间,哪类健康服务点最有“人气”?

 

实地走访中发现,叠加功能服务的最受欢迎。因此,提案中建议,针对目前的走访情况,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的建设加大资源投入,丰富服务功能。例如:组织医务领域的劳模、工匠及其工作室成员到“健康服务点”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定期配送体质检测、心血管疾病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测等健康服务。同时,建议将健康上海行动专项项目(2022-2024年)中涉及职业人群的项目,如:肿瘤医院的百万市民防癌五大赋能行动、第六人民医院的关注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建立主动参与和自我管理体系等,多投放到园区(楼宇)健康服务点。

 

提案中也建议,结合上海市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科普服务配送项目,组织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相关专家深入健康服务点,配送高质量的健康讲座,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针对辐射人群不足的现状,提案中提出将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传,也鼓励社会各方协同,共同参与“健康服务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