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基层快报 >> 正文
张堰镇工会创新基层工会选举方式 非公企业自行开发小程序线上线下共参选
发布时间:2021-11-29

近期,金山区各街镇、工业区正在紧张筹备各自的工代会,将要从基层工会推荐选举产生会员代表。许多企业的基层工会也面临着35年一次的换届选举。记者了解到,来自金山区张堰镇工会创新工作思路,把推举镇工代会会员代表和基层换届选举同步进行,两会并一会,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作时间。此外,来自张堰镇内的数家非公企业工会也在通过各种方法克服困难,成功举行了线上工代会。

 

据悉,张堰镇工会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亲自撰写工代会五年报告和计划,为基层工会编排各类文字表格模板,紧扣时间节点,连续发布两份重要工作提示,已顺利完成会员代表候选人推荐以及换届选举请示、批复,下一步将进入严格的代表资格联审。

 

在筹备工代会的工作中,有一家非公企业向镇总工会反映,会员总数不到100人,要召开会员大会有一些困难。因人员比较分散,加上翻班、出差、疫情期间归沪时间等影响难以凑到一起召开会员大会。经过和镇工会领导以及工会社工的讨论研究,这家主营新材料公司的工会抓紧时间,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开发了一款简洁的选举小程序,经过反复测试,该小程序可以做到由会员本人实名制登录,确保民主公开,在规定时间里现场召开会员大会,那些不能参会的会员可在微信端参选,共同选出镇工代会会员代表和本级的三委班子。另有在外省出差的会员,可采用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参加,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工会法》和有关规定。

 

据悉,在去年疫情期间,金山工会采用过线上“集体协商”的方式,有成功经验,这次张堰工会“线上工代会”的初尝试,也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工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