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基层快报 >> 正文
枫泾镇、朱泾镇总工会协助快递外卖站点成立工会小组
发布时间:2021-11-30

 

为尽快且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根据上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通知》等要求,金山区各级工会目前着力推动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点、农业临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积极探索适应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维权服务等方式,让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入工会大家庭。日前, 枫泾镇、朱泾镇等街镇总工会充分发挥“小二级”工会作用,指导快递、外卖站点建会,让快递小哥入会,感受工会温度。

 

协商成立工会小组

顺丰、美团站点火速组建

 

据了解,日前,枫泾镇总工会积极走访相关企业,宣传加入工会的优势、入会流程,讲解帮困相关政策等内容,让企业与职工进一步了解加入工会的好处。112日、1118日,枫泾镇总工会副主席卢云青、工会专职社工分别到顺丰速运枫泾分站点、美团枫泾分站点开展首次调研走访,与站点负责人协商以成立工会小组的形式加入到“小二级”工会组织等事宜。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为顺丰速运枫泾分站点、美团枫泾分站点的快递小哥实地宣传加入工会的优势、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流程、讲解帮困政策等相关内容。

 

在枫泾镇总工会的指导下,20211118日、1124日,顺丰速运枫泾分站点、美团恩雨枫泾站分别成立工会小组。

 

而朱泾镇总工会也充分发挥街镇“小二级”工会兜底作用积极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1020日,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来到顺丰速运朱泾分站点开展首次调研走访,与站点负责人协商顺丰速递朱泾分站点以工会小组的形式加入到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实行工会小组和“小二级”工会双重管理和服务,并达成初步意向。一周后,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专职社工来到位于工业园区的顺丰速运朱泾分站点,为现场五十余名快递小哥实地宣传加入工会的好处、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流程、“五送”关爱服务等相关内容,积极动员顺丰速运的员工加入工会组织。

 

截至11月底,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共吸纳顺丰速递朱泾分站点会员40余名。1124日,朱泾镇人大副主席、镇总工会主席陆剑英,朱泾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两名专职社工,来到朱泾工业园区顺丰速运朱泾站点举办了简短的入会仪式,将办理好的工会会员服务卡送到顺丰速递员手中。

 

服务为先暖人心

完成工会二次覆盖

 

金山卫镇总工会日前也全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成立顺丰速运贸易站、建元站两个工会小组,完成工会二次覆盖工作。日前,金山卫镇南部、北部企业工会联合会开展顺丰速运贸易站、建元站快递小哥双十一冬日慰问活动。顺丰速运贸易站点、建元站目前分别有62名、44名会员,工会联合会通过多次宣传走访,经与站长、顺丰金山区工会代表及站点工会代表的沟通后达成一致意见,站点民主推选出工会组长,分别于114日、115日成立顺丰速运贸易站工会小组及建元站工会小组成立。

 

金山卫镇南部、北部企业工会联合会于1115日、1116日在顺丰晨会上组织开展双十一冬日慰问活动,为每一位小哥定制了一个工会联合会专属的保温杯,希望小哥们在外派件时可以喝到一口热水,感受工会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