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会信息 >> 基层快报 >> 正文
职工满意度上升 市医务工会健康食堂创建三年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07

体重秤、BMI转盘、血压仪、宣传画……如今,走进仁济、瑞金等沪上三甲医院职工食堂,处处能感受到健康用餐的氛围。记者从上海市医务工会了解到,职工健康食堂创建行动开展三年来取得明显成效,共创建成功职工健康食堂87个,其中十佳职工健康食堂30个。人均餐次烹调油、盐、糖食用量均有所下降,职工对食堂供餐服务满意度从创建之初的7.29分上升至创建后的9.04分。

 

几年前,上海市医务工会针对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状况的专题调研显示:上海医务职工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由于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医务职工在饮食、运动、睡眠、健康状况等诸多方面都存在一定问题。医务职工是市民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开展医务职工健康促进工作刻不容缓。

 

为此,市医务工会将健康食堂创建列入健康系列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于2019年起,每年在本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职工健康食堂创建工作,旨在从食堂端入手,提升职工的营养理念。创建过程中,市医务工会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探索制定了《上海市医务职工健康食堂建设标准(2021版)》,以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为主要要求,为各创建单位提供科学量化的标准。

 

如何让职工食堂的膳食既健康又美味?也是健康食堂创建行动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市医务工会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举办了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健康膳食技能竞赛活动,分别有34家和44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选派队伍参赛。活动通过营养餐的搭配比拼、服务职工健康膳食措施评比和烹饪技能现场实操比赛等方式,集中检阅了各单位实现菜品色香味美与减盐、减油、减糖相结合的技术和能力。赛后,还将竞赛中发掘到的营养餐汇编制作成两本营养菜谱,发放给所有医疗卫生单位。

 

三年来,参与创建的基层医疗单位均完成了食堂环境的大改造,体重秤、BMI转盘、血压仪、膳食营养知识宣传资料等健康支持性工具进食堂。职工营养知识知晓率、食堂工作人员营养知识知晓率和职工满意度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监测数据表明:2021年通过油盐糖用量的记录以及三减措施的实施,有22家单位人均次油用量较创建之初降低10%21家单位人均次盐用量较创建之初降低10%,职工对单位菜品的咸度、油腻度、甜度感受均有所下降。

 

此外,创建过程中,部分单位还应用互联网技术,将职工点餐的菜品营养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小程序推送至职工手机端,职工就餐时可通过小程序了解自己本餐营养信息,并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对菜品进行营养评价。自助称重计算热量、自动结账的“智慧食堂”等举措助力单位食堂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在食堂端开展营养指导工作,已经形成了宝贵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