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运理论 >> 工运历史 >> 正文
糜文浩(1901~1927)
发布时间:2006-07-26
  糜文浩,又名李仲苏,江苏无锡人。在江苏省立第二甲种工业学校读书时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民国11年(1922年)来沪,考进上海邮政总局工作。民国12年,经郑振锋介绍进商务印书馆。在编译所工作时,接触了早期共产党人董亦湘、徐梅坤、杨贤江、沈雁冰等人,受到革命思想的薰陶,得到很大进步。同年,回乡与其兄糜文溶共同发起成立无锡进步社团“春城导社”。同年秋,又进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并担任该系《孤星》旬刊的理事和编辑,曾在该刊发表了题为《挽救中国的第一步》的长篇论文。民国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组织上派他去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民国14年10月回国,任沪西中共曹家渡部委组织部主任。翌年4月,糜文浩夫妻俩被调到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工作。
  民国16年,他参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前的准备工作,具体负责工人纠察队的枪械弹药和军需物品的筹集和供应,起义时直接参加攻占南市区的战斗。起义胜利后,负责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的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平民日报》被查封,仍以秘密形式出版发行,抨击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罪行,动员革命群众坚持斗争。
  民国16年5月8日,糜文浩走进威海卫路崇德里王家印刷所时,被预伏的英国巡捕逮捕。次日,引渡给国民党政府军法处。5月11日下午,被杀害于上海枫林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