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运理论 >> 工运历史 >> 正文
佘立亚(1897~1927)
发布时间:2006-07-26
  佘立亚,又名利亚,化名王炎夏,湖南长沙人。早年就读于长沙民德中学(今长沙三中)。民国8年(1919年),自费留学法国,结识周恩来、李富春、王若飞等勤工俭学青年,受进步思想影响,加入勤工俭学队伍。民国1.1年,加入旅法青年团(即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两次参加旅欧青年团代表大会。翌年3月,由中共党组织选送去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民国13年夏,转为共产党员。民国14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共青团郑州地委书记、中共郑州地委职工部主任、中共豫陕区委委员、京汉铁路总工会郑州分会秘书长以及河南省总工会委员。民国15年春调上海,在吴淞地区开辟工作。同年3月,任上海铁路总工会委员长。4月任中共吴淞独立支部书记,重点负责沪宁、沪杭甬铁路工人运动和吴淞地区的党团组织。他在吴淞开办工人夜校、创办俱乐部,传播革命思想,把工人组织起来。在五卅运动一周年纪念活动中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获释,调到小沙渡工人区,同年9月任中共小沙渡部委书记,并继续兼管铁路及吴淞党团工作。12月,任沪西区工会联合会主任。民国16年2月,当选为中共上海区委委员。为打击和遏制工贼走狗对罢工和工会的破坏,主持组织工人武装——“打狗队”,开展除内奸、打叛徒、惩工贼活动,威慑敌胆。民国16年3月,小沙渡部委与曹家渡部委合并成立沪西部委,佘立亚任部委书记。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中,负责指挥沪西市民群众和工人纠察队,根据上海总工会和中央特委的部署,先后攻占曹家渡六区警察署和小沙渡第四区警察总局等处,然后又率队奔赴北火车站参加最后决战,取得胜利。在上海特别市临时政府委员就职典礼上,代表上海总工会发表祝贺演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和工会组织不断地遭到破坏,党团及工会骨干遭到搜捕。他仍出任沪西区工联主任,在极险恶的环境中坚持秘密斗争。
  民国16年5月下旬,余立亚遭国民党特务逮捕,先关押于租界巡捕房,后移押到枫林桥军法处。在审讯中,他竭力掩护同志,屡遭酷刑摧残,屹然挺立,竟遭腰斩,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