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运理论 >> 工运历史 >> 正文
谢文锦(1894—1927)
发布时间:2006-07-26
  谢文锦,又名裟霞,浙江永嘉人。清宣统三年(1911年),考入温州省立第十中学。民国2年(1913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就读。毕业后,回乡创办岩头小学,传播新文化。民国8年他到上海在《新青年》杂志社任职,积极投入五四运动。民国9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翌年冬转为中共党员。民国10年4月,谢文锦赴苏联在东方大学学习,与他同期入学的有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罗亦农、赵世炎等人。民国12年冬毕业后担任共产国际派驻中国代表鲍罗廷的翻译,随鲍回国。后任中共中央秘书,参与改组国民党、实行国共合作的具体工作。
  民国13年4月,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改组为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谢文锦为委员,并任秘书兼组织部主任。同年10月,奉中共中央指示回到温州,组建党团组织。12月,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立后,又返回上海。民国14年上半年,谢文锦是中共上海公共支部(由中共中央和上海地委机关党员组成)15位成员之一。针对当时党内在农民运动问题方面存在的各种不同思想,他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长篇论文——《列宁与农民》,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被选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的教材。民国14年5月,上海发生五卅惨案。谢文锦时任中共上海地委组织部主任,他与李立三、刘少奇、刘华、汪寿华等一起发动工人罢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游行。同年9月,中共上海区委决定,由何今亮、谢文锦、项英、林育南组成上海总工会党团。民国15年2月,谢文锦任中共上海区委委员,又先后担任中共曹家渡、杨树浦部委书记,还一度负责上海总工会宣传部工作。民国16年2月,出席中共江浙区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13名正式委员之一。3月初,发动南京民众迎接北伐军进城。随后领导组织工学商各界声讨英、美帝国主义以武力干预中国革命、炮轰南京城的暴行,并在斗争中建立南京市总工会等革命团体。4月10日,发动四万余群众举行大会,反对国民党右派的反动行径。当晚在他主持中共南京地委紧急扩大会议时,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惨遭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