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运理论 >> 工运历史 >> 正文
陶静轩(1890—1926)
发布时间:2006-07-26
  号召“工友们一致起来,……踏着我们领袖的血继续奋斗”。
  陶静轩,又名鑫元、静仙、经轩、景惠、时元,湖北江陵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幼年读过几年私塾,后辍学在家,帮父母务农。17岁出外打零工挣钱度日。后进荆郡陆军学堂学习。辛亥革命爆发后,被编入北洋十六师炮兵营任文书。民国12年(1923年),厌恶行伍生活,离开了军阀部队,到上海谋生,先在码头上当装卸工,后到沪西小沙渡日商内外棉十五厂做工。民国13年夏,参加了李立三、邓中夏创办的沪西工人补习学校学习,并参加筹建沪西工友俱乐部工作。同年9月1日,沪西工人俱乐部成立时,当选为交际委员。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继项英担任沪西工友俱乐部负责人。
  民国14年2月初,日商内外棉八厂资本家无端开除工人,扣押工会积极分子。各日商纱厂工人愤起罢工。陶静轩是二月罢工委员会成员之一。罢工胜利后,党派李立三筹组纱厂总工会,陶静轩参加筹委会工作。同年5月1日,他作为上海工人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同年5月15日.内外棉七厂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顾正红,激起了全市人民的反帝怒潮。刘华和陶静轩等发动日商纱厂数万工人奋起罢工,抗议日本资本家的血腥暴行。他和刘贯之又代表纱厂总工会向北洋军阀政府和日本驻沪总领事馆进行交涉,并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惨案发生的真相。
  五卅惨案发生后,上海总工会在反帝爱国斗争中正式成立,陶静轩当选为执行委员,并任第四办事处组织部长,后任副主任。这年12月17日,刘华被孙传芳杀害,他继任总工会第四办事处领导工作。民国15年5月28日,他代表上海总工会出席五卅烈士丧葬筹备委员会会议,会上被推举为五卅烈士公墓奠基礼四人主席团成员之一,参加各项组织领导工作。5月30日举行五卅周年大会,他担任大会总指挥。
  民国15年9月,为配合北伐军进军,他受中共上海区委委派,兼任码头总工会副委员长,并负责浦东纠察队的领导工作。同年10月24日,在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中,他担任浦东码头工人纠察队总指挥,组织纠察队130余人,带10余支枪,准备袭击第三区警察署。
  浦东警署得此消息后,彻夜巡逻搜索,使起义指挥机关遭到破坏,陶静轩等6人被捕。
  陶静轩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淞沪督办丁文江亲自下文催促枪杀。11月16日临刑前,他说:“我在沪西参加革命,死也要面向沪西工人兄弟”,遂面西挺立,从容就义。
  中共上海区委在民国15年11月18日追悼陶静轩,发出《告同志书》,高度评价他革命的一生,称他是一个难得的“工人领袖”。11月20日,全市许多工厂工人响应上海总工会的号召,下午1时半关车静默3分钟,向陶静轩烈士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