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运理论 >> 工运历史 >> 正文
顾正红(1905~1925)
发布时间:2006-07-26
  顾正红,江苏阜宁人(今滨海县),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民国10年(1921年)家乡遭水灾,随母逃荒到上海。翌年,进日商内外棉九厂(今上棉四厂)做扫地工。后因反抗“拿摩温”克扣工人工钿被开除。在工友的帮助下,又进日商内外棉七厂,做布机盘头工。民国13年夏,参加中共创办的沪西工人补习学校学习,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迪,并成为沪西工友俱乐部的积极分子。
  民国14年2月2日,日商内外棉八厂工人,为反抗厂方开除大批男工、日本领班毒打女工和指使巡捕房逮捕工人代表,举行全厂罢工。
  沪东、沪西22个厂3.5万余工人奋起罢工支援。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二月罢工取得胜利。在斗争中,顾正红参加了工人纠察队和罢工鼓动队,到内外棉九厂、十四厂、十五厂,宣传鼓动工人参加同盟罢工。期间,顾正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月罢工胜利后,日商资本家旋于四五月间撕毁所签协议,任意开除工人,并扬言如工人罢工,就关闭工厂。5月15日,内外棉七厂日本资方以无纱为借口,闭厂停工。当顾正红同夜班工人一起上班时,见厂门紧闭,不让工人进厂。工人们愤怒地呼喊:“我们要上工”,冲进厂内交涉,竟遭到日本监工和厂警的肆意殴打,顾正红当即带领工人拿起打梭棒自卫。这时,内外棉副总大班元木和七厂大班川村亲率一帮打手到场镇压,顾正红站在工人队伍的最前头,高呼“反对东洋人压迫工人”。川村突然开枪向工人射击,顾正红腿部、腹部中弹,鲜血直流。他强忍剧痛,紧抓身旁小树,咬紧牙关,高呼:“工友们,大家团结起来,斗争到底!”。工人们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搏斗。川村又向顾正红头部连开2枪。工人们急把身负重伤的顾正红送往医院抢救。途中,处于昏迷中的顾正红喃喃地说:“我不去东洋人的医院……”。5月16日下午2时,顾正红终因伤重不治,在同仁医院牺牲。临终前,尚勖勉同胞,一致努力,为工人谋幸福。
  5月24日,在闸北潭子湾荒场上举行公祭顾正红烈士大会,参加的有工商学各界人士1万多人。公祭会场四周挂满挽联、挽幛,正中挂着刘华亲书横额“工人先锋”和对联“先生虽死,精神不死”;“凶手犹在,公理安在”。顾正红的灵柩上覆盖洁白绸子。墨书“东洋人打死中国人”。会场中分设五处讲台,到会各团体、学校代表分头轮流演说,诉惨案经过,控诉日人罪行。这一事件,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