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宁区首家“劳动关系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1-12-01

职工遇到法律问题、劳资纠纷该如何维权,去哪里寻找帮助?往常,都需要职工自己跑去仲裁机构、法院。如今,对于长宁区虹桥街道的职工来说,“楼门口”的“解纷中心”是他们的首先选择。

 

近日,长宁区首家“劳动关系多元解纷中心”在虹桥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解纷中心,职工可以就劳动关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援助。

 

专业队伍助力和谐劳动关系

 

此次,长宁区总工会、区人民法院、区仲裁院联合在虹桥街道试点设立“劳动关系多元解纷中心”,旨在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仲裁+法院”多元解纷模式的优势。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劳动关系多元解纷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并为解纷中心正式揭牌。

 

据介绍,由区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指导员及区仲裁院调解员组成的特约调解员队伍,及由区仲裁院仲裁员、区人民法院指导法官组成的指导员及指导法官队伍将共同为本地区内的劳动争议预防化解工作共同努力。

 

未来,解纷中心将提供包括法律咨询、多元化法治宣传、劳动争议仲裁、诉讼调解化解等服务。各方联手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阵地,共同做好本区劳动领域争议调处化解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把维权普法送到“楼门口”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设立多元解纷中心,把维权普法阵地送到了职工的“楼门口”。往常,职工遇到法律咨询问题、劳资纠纷处理,都需要费时、费力在用工单位、仲裁机构、法院之间来回奔波。

 

据介绍,多元解纷中心不仅承担着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功能,还将引入巡回审判点,现场审理职工的劳动关系纠纷案件。“未来,在‘楼门口’开设巡回审判点,不仅方便了职工的维权,也可以在公开审理中让企业职工、HR等参与观摩,也是接受普法教育的一种形式。”虹桥街道总工会主席介绍道。

 

以虹桥街道为例,此次长宁首家解纷中心就设立在“HONG空间·党群之家”,辐射周边数栋商务写字楼,极大地方便了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就近开展劳动关系的法律维权、参与普法讲座学习等。

 

未来,长宁区将把“工会+仲裁+法院”的“多元解纷中心”的模式在全区推广,在各街道、园区的“楼门口”设立,形成可复制的“虹桥经验”,建立起长效机制,方便职工就近开展法律咨询和依法维权。

 

“我们将职工的普法和维权保障工作进一步下沉,尽可能地向有条件的街镇、园区延展,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真正把职工的维权保障工作做实、做好。”长宁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