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海工会系统2022年工作务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7

科学研判形势、共谋改革发展。在12月6日举行的上海工会系统2022年工作务虚会上,市总工会主席室领导,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区、局(产业)工会主席,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争相发言,剖问题、提建议、出措施,为来年工作谋划新思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强化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主持务虚会。

 

市总工会主席室领导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深入剖析了各项工作的现状、问题,提出来年工作发展方向。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务虚务实相结合,就明年整体工作提出许多新举措。徐汇、宝山、上汽集团、上海城投、中国宝武等14个区、局(产业)工会围绕组织建设、权益维护、服务保障、思想引领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等议题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交流心得。

 

莫负春指出,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新要求。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同中国工人运动具体实际相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探索上海超大型城市工会工作新路径。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进一步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会事业的特点和规律。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要深刻领会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持之以恒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莫负春要求,各级工会要强化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引领中担当作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感染职工。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担当作为,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要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担当作为,推动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推动低收入群体获得更大保障;要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担当作为,聚焦上海产业发展的需求,构建和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聚焦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的需要,着力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社会地位、职业荣誉等,聚集优化面向产业工人的公共服务;要在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中担当作为,坚持主动应变求变,工会组织架构要与企业分布结构变化相适应,坚持激发基层活力,建设“职工身边的工会”,鼓励基层工会自主创新工作和服务方式,灵活运用服务资源和工会经费精准及时服务职工,提高服务效能。

 

莫负春强调,2022年各级工会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开创上海工会工作新局面。要更加坚定目标,更加艰苦奋斗,更加开拓创新,更加突出实效,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推,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落地,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无愧于中国工人运动发祥地的工会工作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黄红指出,把握好“1”和“121”的关系,市总工会和121家市总属辖区、局(产业)工会、市直属大型企业(集团)工会、行业工会和直属机关工会要更加紧密协同、扎实推进深化工会改革。把握好“1”和“10”的关系,从“1”到“10”,代表工作从开展到深化的过程,在工作落地落细上下功夫,在扩大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在总结提炼上下功夫。把握好新和旧的关系,因时因势应变、在传承中创新,以职工为中心、办实事解难题。把握好质和量的关系,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善于协调,分清主次,专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