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海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部署到政务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17

1216日,上海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暨扫码入会工作动员会召开。职工申请入会,将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随申办”等App扫码,实现信息零申报,并在随申办平台获得上海工会电子会员证

 

今年,市总工会根据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推进工会数字化转型,将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升级部署到政务云平台,并创新推出扫码入会工作。自9月下旬开始,在虹口、杨浦、宝山3个区和上海建工、中船上海船舶、中建八局、百联4个产业集团工会进行了试点,两个多月的时间,入库会员数明显增加,通过扫码入会的有12.7万人。

 

现场介绍了扫码入会的流程,职工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随申办”等App扫码,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将自动校验相关信息,实现会员扫码申请入会,信息零申报。据了解,每个工会组织都可以在组织库后台生成一个组织码,职工扫码后,后台通过大数据平台校验社保等信息,直接加入相对应的基层工会。为了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务派遣工、外包工等职工群体便捷、精准入会,相关的区域性、行业性小二级工会、基层联合工会等工会组织,则可以生成特定二维码精准推送,吸收他们入会,实现一键入会。同时对于符合灵活就业12类群体的人员,还能在扫码入会后直接享受灵活就业工会会员专享C类保障。

 

如扫码者已经是工会会员,通过扫码可以实现会籍转移或信息更新。劳动报记者现场体验“扫码入会”功能,扫描二维码后,记者进入了“随申办”页面,由于记者此前已加入报社所在工会,因此手机页面弹出提示消息“根据数据核验结果,您已有劳动报社工会委员会的电子会员证,如需转会,根据您填写的街道信息,您将转入该街道的综合工会联合会?”。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通过扫码入会,网上入会流程从原来的6个步骤环节,升级为职工扫码实时入会,极大地提高了职工入会的效率。

 

据了解,从下个月起,“随申办”主页也将上线工会服务专栏,工会会员点击进入后,可领取“上海工会电子会员证”。非工会会员除扫码入会外,也可在“随申办”—“工会服务专栏”—“我要入会”的流程进行入会。

 

在昨天的动员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两库升级和扫码入会的核心是工会组织建设的数字化应用,要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短期化、企业用工形式多样化的特点,在城市数字化运行的背景下,思考工会数字化应用场景,适应职工需要,践行工会组织“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使命和责任。要把握工作重点。应用好数字化系统,深耕基层,服务基层,要最大限度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劳务派遣工、外包工入会,并将组织建设和服务职工的数字化应用结合起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莫负春要求各级工会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统筹,持续推进落实。莫负春强调,两库升级和扫码入会工作是一项长期化工作,要随着技术进步和职工队伍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提升,让这项工作成为工会做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

 

据悉,明年第一季度,市总将开展扫码入会线上、线下培训,为工会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工会夯实组织基础。同时,还将联合移动、电信、百联、美团等平台,针对持工会电子会员证的会员开展普惠服务,吸引职工主动扫码入会,增强工会会员的获得感。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主持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总结了两库升级及扫码入会试点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