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纪念王孝和诞辰100周年 “永生——王孝和生平展”开展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05

 

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传承。2月4日,优秀共产党员、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烈士王孝和诞辰100周年之际,杨浦区总工会、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筹办“永生——王孝和生平展”。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军,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华,市经信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戎之勤等领导,与王孝和之女王佩民共同出席纪念王孝和诞辰100周年暨“永生——王孝和生平展”开展仪式。杨浦区委副书记周嵘致辞。

 

  赓续血脉,

  挖掘杨浦红色工运

  杨浦是党的初心启航地,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见证地,承载红色记忆,饱含红色基因。

  本次展览既是挖掘杨浦百年红色根脉,也是以工运先辈的英雄事迹为指引,激励广大职工为杨浦新一轮创新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与会领导向沪东工人运动史宣讲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示范职工读书会、基层职工代表赠授图书《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及《永生——王孝和的故事》。

  “祖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仪式上,王佩民深情讲述了她心中的父亲王孝和以及父亲壮阔而热烈的一生。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集体负责人、杨浦区延吉幼儿园园长王晓燕音画诵读了《先父——跨越时空的思念》,上海电力青年职工们以情景短剧《点亮心灯》带领在场观众重温王孝和烈士的英勇事迹,共同追思英烈的信仰丰碑。

 

  馆展联动,

  传承红色基因血脉

  建党百年之际,坐落于沪东工人文化宫内的“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正式开放。而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建成的75周年,王孝和诞辰100周年,“永生——王孝和生平展”在沪东工人文化宫开展,红色资源在此汇聚,红色血脉持续传承。

  生平展设在展示馆内,设有四大篇章。“热血青春”篇展现王孝和在苦难童年中励志求学;“投身革命”篇里讲述王孝和从工作成家到革命斗争;“英勇就义”篇中彰显王孝和被捕受刑依然视死如归;“烈士永生”篇中“孝和精神”感染着新时期的工人与学生们。生平展文献、图片、实物和视频等史料齐全,王孝和入党后所作的小诗、在狱中写给妻子的书信、牺牲后的相关报道等都成为了展览的一部分,与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内王孝和的故事交相辉映,实现馆展联动。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燃机工程师李啸峰在新员工入职培训时就学习了王孝和的英勇事迹,“看到这些照片,又唤起了当时学习的记忆。”每年清明,李啸峰都会参与到为王孝和烈士祭扫的活动中,对于王孝和的故事他始终铭记于心。开展当日,作为新时代上海产业工人的一份子,李啸峰成为了沪东工人运动史宣讲团的新成员。未来,他将把“孝和精神”从上海电力搬到杨浦的大舞台,讲给更多的人听,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打造职工群众精神上的“红色加油站”。

  昔日沪东,今日杨浦。百年恢弘工运潮,世纪沧桑强国梦。杨浦区总工会表示,杨浦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和工人阶级的大本营之一,有责任、有义务进一步挖掘、宣传上海百年红色工运资源。未来,区总工会也将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上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