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阿拉的上海,老灵额!劳模工匠带你新春品上海
发布时间:2024-02-12

一部《繁花》让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重回人们视线,也带火了和平饭店、黄河路等诸多上海地标。今年春节,我们邀请上海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担当导游,带读者逛一逛南京路、豫园灯会,品一品和平饭店的西饼和下沙烧卖,看一看邮轮港、自然博物馆,感受上海的浓浓年味儿。

 

  全国劳模、第一百货商业中心

  黄金珠宝商场现场主管朱雯瑾:

  来南京路

  打卡一路“繁花”

 

 

  南京路步行街,位于上海市中心,是上海最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之一。春节长假来临,南京路步行街上洋溢着浓浓的节庆氛围。“南京路是上海的名片,也让我们的工作格外有意义。”全国劳模、第一百货商业中心黄金珠宝商场现场主管朱雯瑾说,希望通过优质服务和创新服务,让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9∶30,穿好工作服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巡视检查各黄金珠宝柜台的清洁卫生、商品陈列、确定当日柜台各种活动折扣情况;10∶00,商店开门营业,朱雯瑾在忙碌中开启新的一天。“今天有位老顾客要过来。”朱雯瑾告诉记者,这位顾客前两天发微信给她,说儿子今年本命年,想买一个黄金挂件,希望自己帮着参谋一下。“了解顾客的需求和喜好后,我选了一款节节高福字平安牌,再配上特别设计的由大成金刚结、龙鳞结和八股圆辫编织成的红挂绳。”中午时分,老顾客如约而至,看到成品后很是满意。

  面对当下的电商冲击,传统百货如何提升竞争力?“满足顾客多元化需求,及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朱雯瑾看来尤为重要。朱雯瑾是知名全国劳模马桂宁的徒弟,在她带领下的黄金珠宝商场,一项编绳技艺就直接创造了数百万元销售额。近年来,朱雯瑾在柜台销售过程中发现消费者在购买首饰时比较喜欢配上编结漂亮的绳子,于是总结整理和设计出16种基本编结法、几十款花式,这项服务受到中外顾客的广泛好评。“我们以拍摄视频教学的方式把首饰编绳技术在班组内加以推广,每年都组织员工开展编绳比赛,提高柜组成员的岗位新技能。”

  开年大剧《繁花》带出很多话题,剧中讲到民企老板把产品打进上海,其中一大目标就是要进南京路。南京路上有一百、华联、时装商店,都是当时最被消费者认可的商店,产品放在这几家店会卖得多、卖得快、卖得好,更会树立起产品声誉。朱雯瑾说,电视剧的热播带来新的流量话题,这给大家增添了信心和力量,“第一百货是上海‘繁花’中的美丽一份子,站在历史长河中的我们,都应该用心养护,让它枝繁叶茂、热烈绽放。”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豫园珠宝时尚集团党委书记、

  总裁助理俞琳:

  看灯会,

  别忘了“幕后英雄” 

  2024年的上海豫园灯会早早地便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参观,今年的灯会续写2023年“山海奇豫记”,从山经到海经,从陆地到海洋,从神话到神奇,从中国到世界,开启“海经篇”的讲述。记者特别邀请到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豫园珠宝时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助理俞琳,让她作为“游园推荐官”,介绍春节不可错过的灯会亮点。俞琳在受访时告诉记者,豫园灯会始终依靠着一线辛勤的劳动者们,无论是前期策划的设计师还是披星戴月的安装工人,抑或是安全保卫和保洁清扫的后台保障人员,每一期的平安灯会背后离不开“劳动者精神”与“奋斗者精神”的支撑,这些透过热闹场景闪现的“幕后英雄”是令人敬佩的。

  今年,豫园的龙年灯会也和往年一样备受追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自1995年举办以来,便成为沪上标志性新春文化活动,也是上海乃至全国人民新春期间感受“中国年味儿”最浓郁的打卡地点之一。2024年上海豫园灯会迎来了“她”的第29次璀璨绽放。俞琳告诉记者,她在2004年大学毕业后便来到豫园就职,成为一名“园内人”,自己经历了20年灯会的“星光灿烂”,今年的灯会在其看来又多了许多变化。

  俞琳表示,从地域上看,由过去仅在上海中心城区城隍庙举办的灯会,今年延伸为法国巴黎风情园双城联袂国际级灯会以及江苏如东的地区级灯会。从设计和制作上看,由过去相对传统的灯组设计与场景演绎,已发展到近年来愈发时尚靓丽、高科技的主题灯组设计以及深度的东方生活美学场景打造。

  而作为豫园珠宝时尚集团的工作者,俞琳也邀请游客、市民们来集团旗下老庙和亚一两大中华老字号品牌来逛逛,老庙品牌“富富有余”大量龙年新款上市,融入了贺岁、婚嫁、时尚、国潮等元素。而亚一金店新春手镯节等一大波新春福利正在福佑店火热举行。 ■劳动报记者 庄从周

 

  上海工匠、上海科技馆

  标本制作师单鹍:

  自然博物馆

  “动物家族”真热闹

 

 

  在2023年“上海工匠”、上海科技馆藏品保护研究中心标本制作部部长单鹍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大厅中映入眼帘即是一个巨大的长须鲸骨架标本,不少小朋友驻足观赏。他自豪地介绍到,这个长24米、重3吨的大家伙,是我国目前最长的长须鲸骨骼标本,也是他们的工作成果之一。

  博物馆里,动物标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仿佛在讲述着生命的故事。从可爱的企鹅到威猛的狮子,从高大的长颈鹿到憨态可掬的熊猫,每一种动物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形态和特点。尤其是一些灵长类动物的面部表情,甚至是皱纹肌理都极尽真实。单鹍和他的团队,就是这里诸多标本的制作者。“每逢过节,都是自然博物馆的游览高峰期,春节期间观赏人数甚至破万。”他认为,小朋友们看到动物标本,能更直观地了解动物特性,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 

  走到“生命长河”展区,一组端坐打闹的金丝猴标本栩栩如生,不少小朋友停下来拍照打卡。单鹍介绍,这组标本在做之前,他和团队要先观摩几千张金丝猴的生活照,了解其身体构造与形态姿势。由于体格小,金丝猴的骨骼由铁丝与木棍绑扎固定而来。而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是还原其面部表情,这是动物“灵不灵”的关键。单鹍及团队独创出灵长类面部石蜡制作法这一绝技,突破了国内浸制制作法与雕塑法的界限,不仅让动物皮张上色后期处理更简便,更还原了灵长类动物丰富的类人表情,保留了它们的面部细节纹路。

  从事标本制作工作近20年里,单鹍和其团队经手制作了4000多个动物标本。在他们的巧手下,这些动物“起死回生”,甚至可以再“活”几百年。 ■劳动报记者 陈恒杨 

 

  上海工匠、锦江国际集团

  上海和平饭店西饼行政主厨钱晓:

  海派西点哈斗

  “米道嗲”

 

 

  春节假期,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人潮涌动,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作为今年现象级电视剧《繁花》里,宝总梦开始的地方,和平饭店自然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打卡。

  刚刚获得2023年度“上海工匠”的钱晓,是锦江国际集团上海和平饭店有限公司西饼行政主厨。今年开年至今,他就没有停止过忙碌。这段时间,在和平饭店维克多西饼屋里,前来品尝拿破仑、哈斗等西点的“老克勒”络绎不绝。钱晓笑称,这些阿姨爷叔们除了堂吃,临走时还喜欢带上几盒,这就是上海年味的独特风向标。

  “一百多年前,西点传入上海后,上海师傅为适应本地人的口味做了许多改变,创造出了‘海派西点’。” 钱晓说,在这些“老底子”西点中,他特别推荐来沪客人品尝哈斗这款甜品。“哈斗外层包着巧克力脆壳,中间是香脆酥皮,里面裹着香甜的白脱,绝对是老上海人心中的甜品‘顶流’。”

  “别看哈斗外表普通,入口却有着丰富的味觉体验,承载了几代上海人记忆。”钱晓介绍,制作哈斗工序虽不复杂,但十分讲究:首先要烘焙制作哈斗胚,将牛奶和黄油煮开,加入面粉充分搅拌,再加入鸡蛋混合拌匀,裱成长条并烘烤成型;接着就是制作馅料,要将糖水烧至118℃,随后混合鸡蛋、黄油以及坚果酱拌匀,裱入哈斗的胚子里;最后是在哈斗外表裹上香浓的巧克力,撒上坚果粒,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1999年,钱晓参加工作。一次偶然中,他被师傅用巧克力塑成的各种造型所吸引,从此对巧克力一见倾心。后来,为进一步提高技艺,他利用假期游学各国,学习技艺,并从中吸收养分,将西方技艺与中国文化相融合。

  矗立在外滩中心地段的和平饭店,值得打卡的地方颇多。当记者问及钱晓饭店有什么他心目中的必打卡地时,他说:“推荐大家来九楼的华懋阁品尝下午茶,三五好友既可以喝茶聊天,又可以一览黄浦江两岸风光。不时吹来的徐徐江风,更为午后时光带来了一份惬意。” ■劳动报记者 李成溪

 

  全国劳模、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徐红:

  登船看世界

  下船游宝山

  若说今年春节上海最热闹的地方,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一定名列其中。几天前,“爱达·魔都号”“蓝梦之星号”“鼓浪屿号”三艘邮轮同时停靠港口,这一阔别四年的盛况又为申城的新年气氛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活力。

  这个春节长假,全国劳模、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港口运营总监徐红将在岗位上度过,“很忙,但忙得好快乐!”

  徐红告诉记者,面对2024年正迅速复苏并日益增长的邮轮旅游需求,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全力以赴,确保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港区对三个航站楼的功能进行了区分与优化——T1和T2承担出入境通关的职能,而升级后的T3航站楼则成为旅客等候、办理登船手续的集中区域,配备了充足的旅客座椅,重点做好旅客上下船的分批组织管理,确保匀速畅通,提升旅客通关体验度。此外,邮轮港加强交通组织管理,提前掌握游客到离港信息和出行方式,配备足够的短驳车往返地铁站;合理规划港区场地资源,确保各类车辆的有序停放;并与公安紧密合作,加强现场指引与外围疏导。

  作为一名资深的港口从业者,徐红见证了邮轮旅行如何逐步融入大众的生活。被誉为“移动的海上现代化城市”的邮轮,集餐饮、住宿、交通、旅游、购物、娱乐于一体,尤其适合老年人和儿童。“游客们可以品尝全球美食、欣赏精彩演出、购买全球商品,还能在甲板上观赏日出日落,享受24小时客房服务,体验丰富的岸上活动,真正实现一票在手,轻松游世界。”徐红说道。

  除了邮轮港的独特魅力,宝山区还有许多“宝藏”景点。徐红首先推荐位于邮轮港东南侧的炮台湾湿地公园,这里不仅风光旖旎,生态丰富,还设有河口科技馆,通过多媒体技术和实景模拟,生动展现河口的壮丽景象。“这里也是观赏邮轮靠港的最佳地点。”徐红补充道。

  “宝山的顾村公园也不容错过。”徐红继续介绍,顾村公园拥有广阔的绿地和丰富的植被,设有多处景点、文化古迹和游乐设施,适合全家游玩。每年春季,公园还会举办盛大的樱花节,成为沪上赏樱热点,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赏花,体验春日的美好。 ■劳动报记者 王海雯

 

  浦东工匠、

  非遗传人郑玉霞:

  “下沙烧卖”

  吃出春天的味道

 

 

  当季的鲜笋、精心调制的肉馅、透亮筋道的面皮……在一双巧手下变成一个个如玉兰花般精致的“下沙烧卖”。浦东工匠、“下沙烧卖”非遗手艺第五代传承人郑玉霞介绍,“下沙烧卖”作为上海的非遗特色小吃,有别于一般的烧卖,使用的是笋料和瘦肉作为馅料,保留皮薄馅多,现做、现蒸、现吃的特色。

  一手盛馅料,一手握面皮,一个“下沙烧卖”在郑玉霞手上仅需3秒左右就能包好。她坚信,最美味的“下沙烧卖”只能“人等烧卖”。“水煮沸后,将烧卖上锅蒸8分钟,吃的时候也要趁热,这样就能吃到里面的汤汁。”郑玉霞说,烧卖的吃法也颇有讲究,要先咬开一个小“窗”、把汤汁吮吸掉,然后再吃馅,瘦肉和笋料的鲜美都能尽收口中。

  相传起源于明代的“下沙烧卖”,这些年在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努力下不断发展,其美味也走出南汇,香飘浦江两岸。曾经,“下沙烧卖”因为恪守“新鲜春笋”这一原料,是南汇小镇下沙当地有名的小吃,老饕食客们往往只能在春季尝到这一口鲜美。如今,冬笋等食材的加入让这一口“春天的味道”突破了季节的限制,让烧卖的上市时间得以提前。“春笋鲜美,冬笋爽脆,各有千秋。我的下一代还从全国各地采购鲜笋,让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尝到这份传统美食。”除经典口味,“下沙烧卖”还有大红赤豆、核桃肉、瓜子肉、白砂糖和陈皮橘制馅制成的甜味烧卖。

  2011年和2015年,“下沙烧卖”制作技艺先后入选了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身为非遗传承人的郑玉霞,也会经常带着下沙烧卖走进社区、企业和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上海知名小吃的历史,并把这门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