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致敬!最美劳动者 | 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高空电力医生”
发布时间:2024-03-13

 

久违的春光上线,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特高压直流±800千伏复奉线模拟带电作业正在进行,来自超高压公司检修一班的班长徐彬身系安全绳,穿着绝缘防护服,脚下是±800kV特高压导线和距自己60米的农田。

  “高空舞者”“电力蜘蛛侠”“电力特种兵”……关于徐彬的职业有诸多描述,但在他看来,他的职业很普通——来自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的一名电力职工。3月12日,记者跟随作业班组,看看“高空舞者”眼中的世界。

 

  百米高空“走钢丝”

  选拔过程堪比宇航员

  徐彬这次的任务是和带电作业一班相互合作,在模拟带电作业中检验自主研制的翼型卡具的有效性。

  “我们这个工种最大的特点肯定就是高。”带电作业一班班组长张鸣开门见山,班组负责上海220kV至1000kV电压等级的铁塔设备及线路检修、带电抢修等工作。越高的电压等级意味着越高的铁塔高度,“早期的铁塔高度在30米左右,随着电压等级增长,高度一下跨越到70、80米,目前上海最高的铁塔是位于崇明的跨江大塔,有200多米。”据悉,由于220kV及以上都属于超、特高压线路,只能由持有登高证及带电作业证的成员进行操作。在整个上海,只有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检修班、带电作业班的21人有这样的资格。

  带电作业对职工的身体、心理都有要求,选拔颇为严格,乍看之下像是选拔宇航员:身高、体重、不能恐高等……对于队员们来说,注重饮食、锻炼身体是一门必修课。

  在徐彬的上方,班组新人陈星宇正在做地电位配合工作,回忆起初次登高的场景,他直言“腿都在抖”。“落脚点是一根直径5厘米的架空导线,从远处上看如履平地,实际上是有晃动的,移动时仿佛走钢丝。”

 

  脚下是“百万伏特”

  曾创下上海多个“第一”

  在空中的徐彬看来,这是一份危险、却责任重大的工作。他的视野里除了脚下的大地,还有一片肉眼无法识别的“电场”,只有身上密封的绝缘防护服和脸上传来的轻微蛛网感提醒着他——已进入电场,脚下的电压达到800kV。

  上海有超过5800公里超高压输电线路,来自外省的清洁电力通过层层降压,最终输送至千家万户。入职已超过20年的张鸣伴随着这条长长的线路,见证、亲历了特高压带电作业的诸多“第一”:首次完成上海地区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首次以自由化进电场方式完成1000kV带电作业……

  2016年,张鸣经层层选拔,成为上海首个在特高压线路上完成带电作业的人。

  首次进入特高压电场,不论是心理还是体能要求都更高,张鸣单是调整状态、工器具准备就花了一年的时间。“实际进入电场后,视线里只有要处理的故障。”随着这次尝试的成功,特高压带电作业慢慢成为常规操作。

 

  “双导师”制度

  守护“特种兵”成长

  在陈星宇的眼中,这是一份不断需要学习的岗位,按计划,他将在3年后取得带电作业证,届时将是他的“成熟期”。

  据了解,一名成熟的带电班作业人员的成熟期大约在5年时间,成员需要依次考取登高证、超高压带电作业证、特高压作业证等,为了能够让新进职工获得更好的成长,公司推出了“双导师”制度,既有技能导师,也有职业发展导师。

  近年来,不断引进和成熟的新技术也在催生班组成员不断学习进化。以“登高”为例,软梯、吊篮及各种人工智能设备的引入改善了工作流程,但仍无法替代人工进行精细工作,如何利用好机器,是每个人要钻研的方向。

  在松江的农田上,在宽阔的长江上,在车水马龙的高架边,在百米的铁塔上,在“百万伏特”的输电线路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上海唯21名的“特种兵”,他们是在高空作业的舞者,他们是不惧危险的“电力蜘蛛侠”,他们也是每一日守护万家灯火,把特殊活成日常的“高空电力医生”。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