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航天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1

老中青三代航天劳模工匠代表走上舞台分享奋斗故事,壮志起航、精神引航、技术领航再到梦想远航,3月20日,“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 奋斗有我”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航天专场举行。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军,上海航天局党委书记王波兰,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丁巍,上海航天局副局长兼工会主席李昕等出席。

  上九天揽月,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航天梦。72岁的翁伟樑是航天系统的老劳模,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参加运载火箭研制工作,用默默无闻的拼搏攻关兑现了“把心交给祖国,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承诺。翁伟樑曾担任长征四号乙/丙运载火箭总指挥,荣获过国防科工委一等功、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也曾经参加过40多次的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现场回忆过去的奋斗历程,他说:“每一次任务都十分难忘,每一次发射都像是一次高考,检验我们的设计、生产、试验是否到位,考核我们能否向国家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在翁伟樑看来,航天人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中国航天能走在世界先进行列,“都是熬出来的”。

  航天系统青年代表、“90后”一线工人代表杨有成与翁伟樑的年龄相差40多年,这40年恰是中国航天事业腾飞的40年。学生时代,数控机加工专业的杨有成大放光芒,曾经多次获得全国奖项,也在参赛过程中结识了来自上海航天的选手,成为他加入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契机。进入航天系统后,杨有成与劳模唐建平师徒结对,学技术、练本事,也传承师傅身上的劳模精神,在25岁时接过了这个以全国劳模命名的明星班组接力棒。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杨有成先后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工匠等荣誉。杨有成说:“一个真正的技术工人,岗位虽然普通,但一样可以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响亮地回答了“明天谁来做工人”一题。

  “我和杨有成都赶上了航天发展的好时候。”王曙群感慨,作为赢得何梁何利奖的中国工人第一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王曙群这样理解他的荣誉,“这是国家对广大产业工人默默付出的一种肯定,也是航天劳模文化的传承”,老一辈的航天人推开了事业的大门,后来者接续奋斗,继承了前辈对事业执着和热爱的航天情怀,并以他们的经验和教训为起点,沿着他们的道路不断赋能前行,“这个奖更应该属于千千万万的高技能产业工人”。

  王曙群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航天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年轻人的加入,在年轻人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也离不开榜样的示范引领,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到,只要坚持创新创造,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都有出彩的机会,这样才能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争做劳模工匠。

  现场,三位劳模工匠代表围绕“劳模精神进校园”“技术工人如何通过劳动让自己生活更体面”“一线工人的自我价值如何实现”与现场观众、观看直播的网友开展互动。

 

  本次活动在话匣子FM、阿基米德APP、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劳动报视频号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